三位英雄台风巨浪中抢险英勇牺牲

首页>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台风“温比亚”过境大连,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七六〇所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今年9月初,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英雄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他们当之无愧。

姜开斌

 

黄群

 

宋月才

  台风危及核心关键装备 他们挺身而出

  2018年8月20日,北方罕见的超强台风“温比亚”袭击大连。9时30分,天气骤然恶劣,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区内大片树木被连根拔起,码头上狂风卷起海水,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擎天水柱,不断拍打、撞击着停泊在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10时20分,平台8根缆桩已断裂4根,情况万分危急。

  这个平台是海上科研试验的核心关键装备,对提升我国舰船多项技术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不马上采取果断措施,就可能造成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同时威胁着4名平台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

  险情就是命令。在岸上值班室时刻关注着平台情况的黄群,与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机电负责人姜开斌商议后当即作出决定:到平台捆绑缆绳,保护国家试验装备,救援被困的同志。一声号令,一支12人组成的抢险队迅速集结。他们穿上救生衣,毫不犹豫地朝300米外试验平台冲去。

  台风持续加大,巨浪不停翻滚,天地海水一片混沌。抢险队员用同一根缆绳串连起来,依次抓着缆绳,顶着风浪携手向前,每向前一步都异常艰难,每向前一步都更加危险,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不足300米的路程他们行走了近10分钟。

  凶猛巨浪袭来 三人壮烈牺牲

  到达平台停泊点,他们立即争分夺秒、分工协作,分布在不同部位拼力作业。尽管大家一直谨慎小心,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黄群、姜开斌2人正低头对平台进行抢险作业时,巨浪袭来将两人卷入海中。码头地面与海面落差高约3米,救援非常困难。海水的剧烈波动,身体被不断拍打撞击,他们根本抓不住缆绳,一次、两次……始终未能成功。巨浪接踵而至,又将施救的孙逊等3名同志卷入海中。

  眼看码头上的人员减少,且都精疲力竭,可狂风巨浪仍肆虐不止,为避免更多的人员落水,有多年航海经验的宋月才果断决定,码头其余人员暂时撤离并请求支援,而他自己不顾大家劝说坚守在码头,就在其他人撤离过程中,又一个巨浪把他打落海水中。

  险情发生后,七六〇所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并第一时间向集团公司和大连市委市政府报告,请求支援。在烟台救捞局、大连市救援应急办、大连市公安局各有关方面的支援下,落水人员逐一被救出水面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人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坚守岗位 他们把最艰险的任务留给自己

  从学生时代起,黄群许党报国的愿望便开始萌芽。高中毕业,黄群报考的志愿就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大学毕业,他如愿来到中船重工七一九所。2017年4月,黄群听从党的召唤,告别年迈的母亲和爱人,只身从武汉来到大连。在七六〇所副所长岗位上,黄群不负众望,把七六〇所的质量工作带到集团的前列。

  在台风“温比亚”到来之前,大连经受了3次台风影响,黄群都在所里值班。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他的日程表上依然写满了忙碌,而当他带头冲向狂风暴雨中时,他或许根本没去想自己其实并不会游泳。

  如果说黄群身上体现出科技工作者追求理想、坚定信念的精神境界,在年过花甲的宋月才和姜开斌两位老兵身上人们看到了永不退伍的忠诚。

  作为试验平台的著名专家,宋月才曾被外面的企业看上,但他不为高薪所动,退休后仍然在平台上坚守。事发前他一直在码头值班室值班,凌晨3点还去码头察看情况。在生死攸关的瞬间,他果断让他人先行撤退,自己断后。

  曾在海军服役、已经退休的姜开斌听到试验平台需要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立即说服家人从湖南赶赴大连。当巨浪拍打着倾注了他们心血的平台的时候,他冲到了抢险队伍的最前面。

  平时把忠义安在心里,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2018年8月15日,黄群在工作日记扉页上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写下的入党誓词里有这样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5天后,他挺身而出,和宋月才、姜开斌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誓言。

  2018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9月27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