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官从教爱生如子 甘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首页>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无论在哪个岗位,曲建武始终心系学生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他成为全国辅导员家访第一人;担任领导职务后,他通过充分调研倡导并推动了孤儿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减免政策落实。已经是副厅长的他为信念毅然辞官,重返校园从教,他说:想回到学生当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画上人生的句号。

  37年来,曲建武以服务学生为根本,把教书当作职业,把育人奉为追求,把全部身心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唱响了新时代园丁赞歌,展示了新时代教师风采。

  他的事迹获得党中央、中宣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荣获全国“时代楷模”“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初,曲建武又被授予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曲建武在大连海事大学为学生们作报告。

  为了信念 辞官到高校当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

  2013年3月,曲建武作出了一个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的决定——辞去省教育厅副厅长职务。

  从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辽宁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到1998年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但那一刻,他却毅然辞官,要到高校去做一名一线思想理论课教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辅导员。有人对他说,你这是何必呢?能走到这个级别不容易。

  然而,在曲建武看来,这些并不重要。他迫切地想要回到学生中去,想做更多“踏踏实实的小事”,“今年我56岁,正好可以带一届学生,再迟就来不及了!”

  无论在哪个岗位,曲建武始终心系学生发展。在辽宁省委高校工委任副书记,省教育厅任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期间,他经常“微服私访”,到各大学的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还经常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家中走访。

  在辽宁师范大学任党委副书记时,他首创了“新老生同寝室”的管理办法,得到普遍认可。担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时,他具体负责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考察工作、大学生网络建设工作等先后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影响和推动了全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推动孤儿大学生学费住宿费减免政策落实

  2012年,曲建武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详细调研,并委托某高校完成了一份三万五千字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曲建武撰写了“免除孤儿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的建议。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减免政策得以落实,让成千上万的贫民学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我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想的都是能不能回到学生当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画上人生的句号。”曲建武说。

  2013年7月,一纸调令,曲建武来到大连海事大学。“不要行政职务,给我一个教鞭就可以了。”曲建武说。这是30多年来,曲建武向组织上提出的唯一要求。

  教师——官员——教师,曲建武的事业轨迹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其实却有不同,这是从最初单纯的热爱,升华到了融入血液里的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担当。“只要我活着,我就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底。”

  为加强与学生思想交流 他开通微信和微博

  在大学里,做学问不难,难的是能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导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不难,难的是学生怎样通过你的人格影响树立起坚定的人生信仰。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成为大连海事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13级学生的辅导员,并承担起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为适应青年学生的现代生活习惯,曲建武开通了微信和微博,跟学生们线上沟通,用发自内心的一个个文字、一条条警句引导学生、感化学生。2017年,曲建武还建立了“仍然在路上”公众号,坚持每天都在公众号上发原创文章,撰写发布文章260余篇,已撰写七十多万字,不断梳理着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再思考。

  他把工作、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先后主持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及20多项省部级研究项目,目前还兼任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委员。

  全国辅导员家访第一人 时刻心系师生疾苦

  家访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曲建武是全国辅导员家访第一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刚留校做辅导员时,他带了80个学生,其中50多个学生家里他都去过。现在交通条件好了,他更是利用节假日和外出开会、讲学等机会家访,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十几个省份,共家访了上百个学生家庭,推动开展了辽宁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探索创建了全国辅导员博士培养基地和“八个百”工作模式,使学生教育将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统一起来。

  通过这些努力,曲建武走到了学生心里,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统一”,用行动回应了中央对高校的关切。如今,学校已成立曲建武工作室。

  曲建武教过的学生无数,什么样的都有,但对他来说,这些人只有一个身份——他的孩子。

  2019年,曲建武捐出了全国“教学名师”奖金和书稿费,成立了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励志基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孤儿大学生以及出现困难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不是我有多少钱,而是我有多少情。”曲建武说。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