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市爱心义工协会会长李海涛用心温暖一座城

首页>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李海涛,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爱心义工协会会长,他带领志愿者们奔走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助人为乐的最美篇章。

  “心里有目标,就不觉得累”

  疫情突发后,他立即召开爱心义工协会志愿者网络会议,组成抗击疫情行动指挥部,又分别成立应急小组,开始向医护人员系统学习防疫知识,同时向各方面求助、筹集防疫物资。自1月25日春节,李海涛带领志愿者向社会免费发放免洗抑菌洗手液6000瓶,也开启了志愿抗“疫”模式。从清晨到日暮,宣传、消杀、发放物资,从未间断,不分昼夜想办法从各处筹集防疫物资,深入城乡卡点一线和重点部门,到各个小区、学校、乡村进行喷洒消毒。抗“疫”工作有危险,为了家中87岁老父亲的安全,他独自一个人搬到了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义工协会,一个多月了他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经常用方便面就凑合一顿。认识他的人往往感叹:“志愿者工作太累了!”可是李海涛不觉得累:“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年了,心里有目标,身上就不觉得辛苦。”

  截至目前,李海涛和团队志愿者们深入城乡卡点一线和重点部门发放消毒液7500公斤、酒精1200公斤、预防新冠肺炎宣传单15000余份、口罩5200个;捐赠方便面150箱、矿泉水150箱、爱心餐45份、手套5000副、雨衣40套、元宵135公斤、爱心饺子68份。同时不间断地为东港市老旧小区、重点乡村、学校进行全覆盖防疫消杀,面积达600万平方米。

  “致敬中华儿女,温暖一座城”

  自疫情防控冲锋号吹响后,李海涛又带领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东港市老旧小区、重点乡村、学校进行全覆盖防疫消杀。每到一处,李海涛都把喷头举高、把压力上得足足的,尽量把每个角落喷洒到位,做到重点区域消毒无死角。就这样,49岁的李海涛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药箱,穿梭在东港各小区、学校,一天下来精疲力竭,汗水湿透棉衣……“我只知道老百姓需要我们,辛苦的事做完就会忘了,但是心里总是开心的。”在问到这样会不会太辛苦时,李海涛总是这样坚定地说。

  2月10日中午,李海涛忙活了一上午后,正在车里吃着方便面。此时一位年纪六旬外表朴实的阿姨走了过来,在把1000元钱和一张纸条递给李海涛后,扭头就走。李海涛赶紧叫住她询问缘由,这位阿姨说:“国家有难,我们老百姓也应该出一份力,你如果就是想知道我的名字,那就叫我‘中华儿女’吧!”当时在场的志愿者都被这位阿姨的话语感动了,眼含着泪吃完方便面,继续投入战疫一线工作。“我们爱心协会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好样的,在这种关键时刻,没人退缩,也没人叫苦。遇到过有不理解我们的,心里也有过难受,但是毕竟还是收到的正能量多,每次只要能听到一句‘谢谢’,我们就觉得无比满足了,而且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还迅速发展了起来,这些天已经陆续有几十人想加入志愿者团队了。”李海涛说。

  “助人为乐学雷锋,心中有爱天地宽。”李海涛和他的爱心义工协会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传递人间真情,用奉献书写人间大爱,用双手传播新时代正能量,成为战“疫”中最美的“逆行志愿者”。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