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振平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陆振平,女,汉族,1965年3月出生,群众,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马沟村村民。

  为给患有白血病的丈夫治病,陆振平四处借钱。丈夫撒手人寰,留下10多万元外债。很多亲戚朋友都说钱不用还了,但她说“做人要诚信,再苦再累也把钱还清。”为了还债,陆振平一年四季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送牛奶;为了还债,陆振平到果园里打零工,一个动作一站就是10个小时。陆振平经过8年的辛苦劳作还清外债。“诚实守信是一轮朗耀的明月,唯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她用多年辛苦劳作践行了“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誓言。

  2007年9月,陆振平的丈夫吴玉俊被确诊为白血病。一次次透析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她到处向亲戚、邻居借钱为丈夫治病。2009年春,丈夫撒手人寰,留下10多万元外债。丈夫去世了,有人劝她赶紧改嫁,也有很多亲戚朋友说这债你就不用还了,人死了债也就没了。都说不用还钱了,陆振平连连摆手,态度坚决地说:“不行,不行!不能让人戳脊梁骨。借我钱的亲戚朋友,挣钱也不容易,帮过我们的人感谢都来不及,不还,丧良心啊!”

  为了还债,陆振平一年四季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送牛奶。家里原本有12头奶牛,丈夫病重后卖了10头,留下两头产奶给他补充营养。丈夫不在了,陆振平也不舍得喝,“就想着卖牛奶挣点钱好还债。”这些年,陆振平从来没睡过一个懒觉。送完奶回到家,喂完猪、鸡,简单扒口饭,就外出干活了。

  陆振平平时打零工,多是去果园里给苹果和桃子套袋。一个动作一站就是10个小时,一个小时挣10块钱。一天干下来,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因为长期保持站立、仰头的姿势,颈椎、肩膀、腰、腿都落下了毛病。

  为了省钱,家里所有的农活都是陆振平一个人干。陆振平家里有50多棵板栗树,每次打药都得背着25公斤的药箱,爬上半山坡,每棵树要打两遍药。有一次,在给板栗树打药的过程中,她不小心吸入了药雾;加上当天正在感冒,一时间,陆振平感觉头晕、脚底发软,踉踉跄跄地往家走,想要回家熬碗绿豆汤解毒。可是刚走到家门口,她就一头倒在地上,昏过去了。好在邻居及时发现,把她送到医院,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为了还债,陆振平平日吃的都是稀饭、咸菜、方便面,最贵的一件衣服才80元钱。“我自己苦点不怕,就是特别亏欠女儿,孩子上大学一个月生活费不到300块钱,每次从学校回来都瘦一圈……”讲到女儿,陆振平的眼泪夺眶而出。

  经过八年的辛苦劳作,2018年年底,陆振平终于还清了10多万外债。当陆振平把最后一笔欠款还上的时候,对方说:“当初借这钱出去就没指望你能还,这么多年了,你真是讲信用啊!”。

  “陆大姐不容易,为了帮去世的丈夫还债,她起早贪黑地干活,把自己都累倒了……”邻居说起陆振平,打心眼儿里佩服、心疼她。陆振平却说:“好邻居在我最难的时候拉我一把,我再苦再累,得赶紧把欠人家的钱还上。”

  陆振平在2019年5月被辽宁省文明委授予辽宁省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