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晶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董晶,女,汉族,1986年6月出生,群众,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护士。

  2018年12月30日,正值元旦假期,一名男性患者因家中琐事一时冲动,砸坏病房走廊尽头的窗户从13楼一跃而下。千钧一发之际,护士董晶不顾个人安危,不足百斤的她徒手拽住近170斤轻生男子的一只胳膊长达7分钟。在同事和其他住院患者的帮助下,轻生男子成功获救。因长时间用力导致右侧臂丛神经受损,董晶至今仍在住院治疗。关键时刻,董晶挺身而出,舍已救人的壮举充分显示了医者对生命的敬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仁心,被群众誉为“最美护士”

  2018年12月30日,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内,一名刚入院不久的男性患者因家庭琐事要轻生,他砸坏病房走廊尽头的窗户从13楼一跃而下。千钧一发之际,护士董晶不顾个人安危,徒手冲上前拽住轻生男子的一只胳膊。此刻男子全身悬于窗外,距离地面50余米高,一旦坠落生还机会很小。

  董晶深知危险的存在,她左手死死地压住轻生男子的左手,右手紧紧拽住对方的左肩膀处。由于窗口宽度仅有60多公分,其他同事没有施展空间,只好将身体压在董晶身上,为她助力。

  轻生男子极其不配合,大声叫嚷,试图嘴咬董晶的手以挣脱董晶的拉拽。但董晶咬牙坚持着,意念告诉她不能放弃……值得一提的是,轻生男子身高约180厘米,体重达85公斤。董晶身高不到160厘米,体重不足百斤,稍有不慎,董晶或将被轻生男子“牵下水”。

  董晶不顾个人安危,持续拉拽患者长达7分钟,期间她还一直在劝说该名男子,希望男子回心转意,放弃轻生的念头。最后,在同事和其他住院患者的帮助下,男子成功获救,董晶累倒在地。

  救人第二天,董晶血压升高,右胳膊水肿,没有知觉。经阜新矿总医院骨外二科诊断为右胳膊因牵拉过度造成臂丛神经受损。臂丛神经的恢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如果不能恢复需手术治疗。直至今日,董晶受伤的胳膊依然没有完全恢复,功能受限,住院治疗。

  董晶舍己救人事迹引发全社会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级媒体以及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省内媒体集体发声,长篇幅报道董晶舍己救人先进事迹,为这名白衣天使点赞。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环球网、新浪、今日头条、腾讯、网易、东北新闻网、北国网等100余家网络媒体纷纷转载。尤其是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以15分钟的片子深度报道董晶先进事迹,1月18日早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再次播出,1月18日晚间,央视《新闻直播间》连续播出;人民日报公众号、央视新闻公众号头条推送后,不到一小时,点击率均超过10万。

  董晶在2019年3月被辽宁省妇联授予“辽宁省三八红旗手”;2019年3月被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2019年5月被辽宁省文明委授予辽宁省道德模范。目前,已入选辽宁省第十八届见义勇为英难名单,并作为辽宁省候选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