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所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王世所,男,汉族,194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鞍山市第三冶金建设公司退休工人。

  妻子瘫痪,女儿早殁。49年如一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卧床不起的妻子,用真爱为其撑起了一片晴空,兑现着一个丈夫对妻子的承诺,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对平凡夫妇在疾病和贫穷面前无悔付出、相濡以沫、携手到老的动人故事。“王世所”,这个朴实无华的名字也随着故事悄无声息地走进了千万家庭,成为新时代“真爱”代言人。

  1970年,曹振英和王世所,经人介绍相识,书信鸿雁传情,最终,步入婚礼殿堂。第二年,曹振英怀孕生产后,被检查出患上神经损伤病,从此瘫痪在床。

  妻子患病后,王世所兑现了陪你到老的承诺,不离不弃,开始四处寻医问药,为妻子治疗,并一边上班,一边照料妻子。王世所每天清晨4点钟起床,生火做饭,饭好了,用嘴试试温度不热了,再喂给妻子。最后,自己再急忙吃上一口饭去上班。

  可不幸却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10个月后,女儿因先天不足离开人世,王世所抱着女儿小小的身体痛哭失声,整整哭了一夜。

  她为他病中搏命生子,他为她无悔照料。曹振英看自己的病略有起色,就软磨硬泡要再生个孩子。就这样,冒着生命危险,曹振英28岁时,再次怀孕,之后生下一个6斤重的男孩。

  孩子的到来不仅给全家带来了欢乐,曹振英也再次深深体会到了丈夫对自己不离不弃的情感,以及一个男人对家庭的责任担当。

  王世所在单位的食堂里吃饭,轮到吃“拼盘”的日子,都会小心翼翼地把盘子里五片五花肉装在事先准备好的饭盒里,再装进布袋里,带回家晚上给妻子吃。

  49年不离不弃,真爱创造奇迹。到1990年,曹振英全身肌肉已经萎缩,只有右手能活动。由于承担不起按摩费用,王世所偷偷学艺,每天亲自给妻子按摩。

  经过10年日复一日的坚持,曹振英萎缩的肌肉竟然被推按开,恢复了活力,出现了奇迹。现在曹振英可以坐着、头部能活动,有人扶着勉强可以走两步。

  然而,十年前,曹振英又患上了膀胱癌,从此小便失禁。从那时起,王世所还要每天洗20多块尿布,给妻子倒尿袋、透尿道,但他从没有过怨言。

  49年来,曹振英没生过一次褥疮,没穿过一件脏衣服,没挨过一次饿,清贫的家虽简陋,却被丈夫打理得干净整洁。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王世所用坚守书写着丈夫的责任和担当,更用纯朴的真情树起了孝老爱亲的榜样。

  王世所同志在2014年5月被全国妇联授予“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14年8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2019年5月被辽宁省文明委授予“辽宁省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