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泊辰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刘泊辰,男,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连甘井子区邮政储蓄银行迎客路支行行长。

  刘泊辰,1990年参加工作,1990年至1994年曾在济南军区陆军第26集团军服役,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现任邮储银行大连分行迎客路支行行长。2017年,刘泊辰为保卫国家财产,不顾生命安危,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成功化解了人质危机,当场将歹徒制服。刘泊辰曾荣获“中国好人”、“大连好人”、“第六届大连市道德模范”称号。

  2017年3月21日16时53分左右,在支行大厅内,一名青年男子持手枪携带一把尖刀将该银行大堂经理控制住,同时威胁银行柜台内职员将柜台上堆放的50万元左右现金交出来。员工在意识到发生抢劫事件后,按照平时演练的预案进行处置。大家合理分工,从容应对,保安先是出门拨打了报警电话,然后等待合适机会伺机救人,现金区内理财经理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并通知支行长刘泊辰,1号台席及时将现金锁入金柜,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择机按动报警装置;会计主管和2号现金柜员负责与歹徒周旋,分别以现金少和害怕为由将取来的现金散落在现金区内捡拾,以此拖延救援时间。

  刘泊辰来到大厅,推开门就看到一名头戴黑色棒球帽,脸戴口罩的身高约1.72米的男性歹徒左手搂住大堂外包经理身体,右手持一把黑色手枪,枪口对准陈厉燃的脖子,将人质控制住,嘴上大声叫喊着“抢劫、抢劫、拿钱、给我拿钱,不拿钱我就杀了她”,威胁的同时要求银行现金区内员工将柜台上堆放的50万元左右现金交出来。

  此时刘泊辰迅速观察周围情况,发现现场没有人民群众,只有歹徒和被劫持的大堂经理。立即意识到歹徒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来抢劫银行,这是一起抢劫银行的恶性案件,当时行内现金区域内有四名女员工,柜面有现金约50万元,刘泊辰为一行之长,守土有责,国家的财产不能受到损失,员工的生命安全必须要得到保证。

  在刘泊辰进入大厅后,直接面对歹徒与其正面接触,分散其注意力伺机行动,在震喝歹徒的同时接近歹徒并喊出“我有钱、我给你钱”,逼迫歹徒放弃挟持人质。歹徒明显露出胆怯情绪同时枪口离开大堂经理头部及脖子位置,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泊辰冒着生命危险冲向前去逼迫歹徒与大堂经理分开,确保了人质的安全。

  这时,歹徒右手持枪左手欲摸刀,刘泊辰上去抓住歹徒衣领并打掉歹徒手枪,歹徒极力反抗与刘泊辰撕打起来,保安同时拿橡胶警棍击打歹徒脖子,此时刘泊辰迅速全力将其打倒在地后与保安一同将歹徒压住制服,这时候歹徒手中拿的手枪已经被打落在地上,同时地上还被打掉了一把20多厘米长的尖刀。歹徒被控制住以后,刘泊辰呼唤现金区域的员工再次报警,2分钟后甘井子公安分局机场前派出所警察赶到,警察迅速将其带往公安机关。支行长刘泊辰手部轻微擦伤,无现金损失。

  刘泊辰同志的沉着冷静和英勇无畏,使得该事件得以成功处置,同时也将歹徒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