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绪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徐根绪,男,1950年4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新宾满族自治县响水河子乡响水河子村村民。

  1994年开始负责响水河子乡烈士陵园管护工作,一干就是25载。

  勤勤肯肯,苦干实干,陵园面貌焕然一新。响水河子乡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建设初期,由于当时条件限制,陵园建造的很简陋,整个陵园落得荒草萋萋、破败不堪。1994年徐根绪第一次来到烈士陵园,完全被眼前荒芜的景象惊呆了,烈士坟茔和墓碑都被一人高的蒿草遮住了,荒草萋萋、无人问津,当时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让陵园一改过去萧条寂寞的景象,焕发出勃勃生机。凭着一份对革命烈士敬仰,凭着一份不服输的干劲,老徐带着一家人开始开荒破土,重整烈士陵园。

  经过25年不懈的努力,陵园面貌已焕然一新:英烈墓冢重新修缮,9米高的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当年他亲手栽下的云彬已长成参天大树,每一株都长得郁郁葱葱,连片成为树林,苍松翠柏、绿树红花环顾着18位烈士的墓冢,陵园内变得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已成为响水河子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二十五年如一日。徐根绪自从负责陵园的守护工作以来,25个寒来暑往,一如既往的坚持着。春天,他在烈士陵园四周植树栽花种草,精心装扮;夏天,他对陵园内的花草树木喷药施肥,修剪造型,细心呵护;秋天,他及时清除杂草,维修设施,用心守护;冬天来临,以为他可以歇歇了,可他还是闲不住,放心不下。每场雪后,他顾不上打扫自家门前的积雪,总是叫来老伴、儿子做帮手,第一时间把烈士陵园内的雪打扫干净。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平凡中见伟大。每年清明节全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干部、中小学生都来祭扫革命烈士。每当这个时候都是徐根绪最忙碌的一天。每次他都早早地带领老小将烈士碑擦拭得干干净净,等待着大家。对物品的摆放,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扶正,放好大家敬献的花圈、鲜花,并时时地提醒着大家要保持肃敬。  

  淡薄名利,言传身教,传承红色信仰。在老徐的带动影响下,老伴、儿子、女儿一家都当起了志愿者。儿子徐万龙看着父亲的身体日渐衰老,徐万龙欣然接过父亲守护烈士的接力棒,他说:“父母年纪大了,尤其是我爸,前些年脑出血以后,走路都不利索了,现在就换我天天往山上跑,我也一定向我父亲学习,把烈士陵园认真守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