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沈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吴沈,男,196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抚顺市公安局东洲分局章党派出所社区民警。

  抚东社区方圆3平方公里,有着近6000人口,是依托6409工厂形成的企业社区。吴沈一个人撑起了原本属于一个派出所的业务:户籍管理、证件办理、110警务和社区警务等等。整整坚持了十四年。先后被评为辽宁省警务改革优秀民警、辽宁省治安之星;抚顺市“技能明星”;抚顺市公安局“雷锋式优秀公安民警”“警营雷锋”;2015年度东洲区榜样;2016年3月被辽宁日报评选为“身边雷锋十佳个人”,2016年5月被抚顺市评为“优秀政法干警”“十佳政法干警”,荣获“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12月被抚顺市公安局以个人姓名命名“吴沈警务室”抚顺好人抚顺最美个人抚顺市第十二届百姓雷锋2012年至2016年吴沈同志连续5年被评为抚顺市十佳社区民警、抚顺市优秀共产党。7次荣立三等功;9次嘉奖。

  多年来,吴沈共办理户口、身份证1596件,帮助群众到分局、市局查询户口档案资料509份,开具证明633份。处理110警情589件,吴沈先后调解平息家庭邻里纠纷557件,化解重大民间治安隐患56次,使23个面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建立了以社区民警、公益岗位、学校保安、6409工厂保卫人员组成的30余人专业巡逻队和由13名社区干部、13名社区公益岗位、11名环卫工人、60名楼长组成的义务巡逻队。破获案件21起,抓获盗窃嫌疑人现行4人次。还成功制止了5起中学生聚众斗殴事件。

  多年来,吴沈没有完整休过假,周六周日不休息成为常态,有时候深更半夜还得出警。这些年算下来累计加班达3100余小时,相当于390个工作日。

  多年来,熟悉吴沈的家人和同志都知道,一年之中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酷暑严寒、不论休息日还是节假日、也不分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接到电话,老吴立马就投入工作,这已经形成吴沈独有的“常态”。辖区百姓平安了、如愿了、满意了,而吴沈却因正常生活节奏被打乱而患上严重的神经官能症。晚上只要一出警,回来后就别想再睡着了。爱人心疼他,有时候实在忍不住,就抱怨说,“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呗,又不多挣一分钱!谁家社区民警家里的事儿一点也指不上不说、一天24小时净往外跑?”老吴却说,“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镇上派出所离这儿远,赶到这里得半个多小时。老百姓报警都是心急火燎的,咱们得天独厚住在这里,更何况我还是一个党员。自己辛苦点呗。”老吴经常开导妻子要换位思考,加之经常听到一些居民对老吴的夸赞,爱人由原来的抵触、抱怨转变为大力支持。家庭生活和睦。

  12年来,吴沈做到了零投诉,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