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需春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韩需春,男,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锦州市京剧团京胡琴师,国家一级演奏员。

  从事文艺工作40年来,他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致力于京胡表演、创作、研究、传播。他世出梨园,传承中华文化,不断钻研创新,融各流派之所长,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他拒绝高薪工作,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稳住心神,经住考验,40年如一日,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不断打磨精湛熟练的技艺,不断完善艺术作品的内涵。先后荣获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4项;协助演员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1次,中国戏剧红梅奖1次。他不畏病魔,坚韧顽强,身患膀胱癌仍无悔坚守舞台,接受膀胱全切及腹腔造瘘手术,自制加长尿管,照常练功,照常演出。他对党忠诚、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兑现了他“把红旗一直扛下去”的承诺,把对党的忠诚融入演出,满腔热情为人民演奏,参加剧团演出3000多场(次),送戏下乡400多场(次),观众累计近360万人(次);把对生活的热爱融入艺术创作,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创作文艺作品100多件,讴歌改革成就,讴歌幸福生活,讴歌美好时代。他言传身教,助力京剧艺术后继有人,主动找演员“吊嗓子”、“说戏”,指出不足,帮助改进,着力挑选好苗子,传帮带,先后培养帮助10名青年演员获得辽宁戏剧玫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