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英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孙立英,女,1958年11月生,群众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农民。

  孙立英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先天的疾病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不便,走路、干活都很吃力,但是她有着强大的内心和坚强的信念,一直积极乐观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和病痛,不向命运轻易低头。

  孙立英与丈夫婚后育有两个女儿,还收养了一位下肢瘫痪的义子门玉明。门玉明父母离异,原本是孙立英的准女婿,99年一场矿难使得18岁的他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出事后,一般人家都会避之不及,但是孙家母女不但没有嫌弃反而不离不弃,一直坚持细心照顾。门玉明很受感动,但正是因为这份感激,不愿意因为自己的残缺耽误所爱女人的幸福,拖累了她们母女二人,便悄悄搬回老家。但孙立英母女听闻消息后,硬是亲自到老家把他接了回来,孙立英对门玉明说“当不成女婿,就当我的儿子,当我女儿的大哥”。这15年,孙立英数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孤儿门玉明,为他接屎端尿、洗澡洗衣、翻身按摩,身上没有一处褥疮,20年来,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妈妈”给了门玉明多少爱,多少温暖,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她用她的无私博大的母爱温暖着一颗破碎的心,她的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佳话。这期间,两个女儿先后婚嫁,丈夫病逝,二女儿离婚后带着一个孩子,为了生计不得不出外打工,把孩子放在孙立英这里,由她照顾生活起居。这样的一件件变故让人措手不及,更加剧了这个残疾的农家妇女的负担,但是她没有被打败,没有被累垮,就是再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在命运屡次和她开玩笑的时候,她硬是用她那个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给了孩子们莫大的温暖。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成为孩子眼中敬重的人。村里人都说她是最坚强的人,是最美的人,是与上帝可以对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