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喆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郭明喆,男,1997年10月出生,团员,2015年9月入伍,现任武警辽阳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战士,下士警衔。

  2018年11月11日14时许,正在休探亲假的郭明喆,与母亲、弟弟乘坐兴城市区开往沙后所镇的客车,车内约有50多名乘客。车行驶至102国道曹庄附近时,司机突然发病(突发性脑血栓),意识模糊,身体动弹不得,行驶中的客车失控朝着对向车道直直地开过去。当时路上大货车非常多,对向车道正好驶过来一辆货车,来不及踩刹车,为防止意外发生,对向大货车也只好逆向行驶,一下子就刮掉了客车左侧倒车镜。这时不远处又一辆货车驶过来,看到这情形,全车人被吓得大喊……

  当时郭明喆坐在较为靠后的座位,发现险情后,他一边快速向司机跑过去,一边大喊“赶紧让开,赶快!”跑到驾驶室时他发现司机满头大汗,无法动弹,左脚已经离开油门,把右脚搭在刹车旁边位置,可能是因为发病没有踩下去。当时司机旁边还有个隔板,郭明喆马上将半个身子扑到挡板内,用手死死按住司机的脚狠狠的‘踩’下刹车,终于将车停下。

  由于处置及时,对向驶来的货车只是轻微刮蹭到了客车右侧一下,并没有大碍。可是大客车已经完全打横,把逆行车道占满,车头马上就要撞到路边树上。客车停稳后,大家赶紧下车,没有一人受伤。

  郭明喆的母亲说:事情发生太突然,整个过程也就几秒钟。看见有人蹿到司机附近,也没看清是谁,等车停稳后才看清是自己的儿子。现在回头想想太可怕,如果车没停下来,或是货车没躲开直接撞上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乘客李女士说,当时她都快吓傻了,险情解除后才知道有个小伙仗义出手,是他救了一车人。这个战士真是好样的!为他和军人点赞!这样的正能量必须大力弘扬。

  事情发生后,郭明喆帮助医护人员将客车司机送上了救护车后,便默默离开了,没有留下任何信息。事发客车司机张师傅出院后,辗转多处才找到郭明喆家里,知道郭明喆是一名军人,又将锦旗送到部队。郭明喆说:“说实话,当时事发太突然,根本来不及多想。尤其客车倒车镜已经被撞掉,车上还有很多乘客,眼看着对向的另一辆货车就要撞上来,必须得把车停下来。我是一名军人,遇到危难挺身而出是本能也是责任。当时我可能反应快一些,如果我不出手,可能也会有别人这么做的,毕竟这一车人的生命比啥都重要。”

  先后参与“石洞沟特大山火扑救”、“吉洞峪恶性杀人案抓捕”“中央领导来辽视察一级加强警卫勤务核心区执勤”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2018年11月,该同志休假期间不顾个人安危,制止一起严重交通事故,拯救50余名乘客生命。2018年,被总队评选为第一届强军先锋,荣立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