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源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周恩源,男,1958年4月生,中国石油天然气辽宁辽阳销售分公司退休职工。

  2019年1月15日早8点40分左右,周恩源与他妻子驾车带孙子去学习打羽毛球,途经武圣路与新运大街路口时,前方行驶的20路公交车突然右转并伴随紧急刹车,他本能的向右看了一眼,见从公交车上陆续下来许多人围在公交车右前车轮处并弯腰望向车底,当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公交车出事了。他将车停在公交车后面下车去查看,发现公交车右前车轮下压着一位女孩的双腿,这时路过的市民也纷纷上来帮忙,大家一起动手抬车,看到此情景他认为这车这么重,用人力是抬不动的,于是,他马上回到他车边对他妻子说公交车压人了,让他妻子带孙子去上课,自己留下来帮忙救人。

  几分钟的时间,肇事20路车旁已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在车的右侧帮忙抬车,交警通过路口实时监控的对讲系统喊话让大家听他喊口令同时抬车,周恩源听到后马上跑过去召集大家一起抬车,抬了两次后周恩源认为即使能把车抬起来由于人员众多力道无法控制,万一车再次落下会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于是周恩源连忙告诉大家这个方法不可行。有人似乎也觉得不妥对着监控挥手示意此方法行不通。

  周恩源急忙去主路拦车希望能借到千斤顶,先是看到一辆运输液化气罐的危险品货运车,他截住车向货车司机借千斤顶,货车司机说没带。周恩源正要拦截其他车辆时,消防车从西面开过来了,他高兴地迎上去说快把千斤顶拿下来,可是消防队员说车上没有千斤顶,周恩源顿时觉得希望破灭!千均一发之际,有一位头带红帽的市民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小千斤顶飞奔而来,周恩源立刻接过千斤顶对消防员说你快点进车底去把车架起来,当时消防员说他们需要研究一下千斤顶放在哪。周恩源想被压小女孩的双腿多压一分钟就很难保住,未等消防员研究出方案,他便说:“我是开过大车的,我知道放在哪。”他立即弯腰钻到车底,由于公交车的裙体离地面很低,他费力地进到车底后,把千斤顶送到右前轮边的轴头位置准备开始操作,但是这个千斤顶实在是太小了,是一个2吨位的千斤顶,离支顶点相差100MM高,我看顶不到,于是将千斤顶的中心镙杆拧出100MM顶到支顶轴上,开始压动千斤顶,因公交车底空间太低用不上力,另外千斤顶太小,要顶20多吨的公交车,说实话此时周恩源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他在狭小的空间一下一下的操作,因千斤顶的镙杆只有手指粗,周恩源真怕它断了或者弯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但谢天谢地,千斤顶一点一点的升起来了,当车轮升离地面30MM时,周恩源都不敢架了,他用手轻轻将女孩的腿向他这边挪动离开了车轮,周恩源在里面喊车轮外面的人把那边的腿轻点向外挪动,他在车底下脸贴着地面能看到伤者离开车轮的情况,当挪开之后周恩源在车底下喊“可以了,慢点向外抬。”女孩被成功抬出,送到急救车上,周恩源默默地离开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