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付栓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苑付栓,男,1952年8月生,中共党员,盘锦市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测井社区居民。

  2015年9月21日凌晨2点30分,苑师傅正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开门一看,原来是楼上 301 室李永刚的妻子王洪珍。都是老邻居了,非常熟悉,可今天的王洪珍却满头鲜血,走路都有些不站稳了,只会喊:“救命,救命,我家进人了。”听清来意的苑师傅睡意全无,当即向楼上跑去。到了三楼楼梯平台看到李永刚家的门大敞四开,进屋一看,一名年约30左右的年轻男子正骑在李永刚身上,一手拿着破碎的啤酒瓶子,一手掐住身下人的脖子,身下的李永刚则满身血迹,躺在地上,几近昏迷。见此情景,苑付栓立即上前阻拦,歹徒并没理会,继续挥舞酒瓶子击打李永刚。一边阻止,一边高喝一声“住手!”歹徒一愣,趁着歹徒发愣的瞬间,苑师傅抢步向前一把抓住了男子拿酒瓶子的手,反手压在身下,同时把他从李永刚身上拖了起来,想把他拖到门外,防止他再去伤害李永刚。拉扯中,恼羞成怒的歹徒挣脱了苑师傅的压制,冲进厨房拎起两把菜刀向苑师傅砍来,同时吼道:“闪开,不关你的事!”面对比自己高大很多、年轻很多的歹徒,苑师傅没有畏惧后退。而是上前用双臂擎住歹徒两只拿刀的手,同时高喝:“把刀放下”。歹徒看到袁师傅最终没有被吓住,他的气势慢慢地弱了。苑师傅架住歹徒拿着菜刀的双手,两个僵持了好几分钟。最后,苑师傅看准时机,将歹徒摁倒在地,抢过菜刀。就在这时,歹徒窥到空隙窜至二楼楼道里,楼里的居民都被惊动了,纷纷上前帮助按倒歹徒,同时报警。渤海派出所的公安干警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和群众们一起制服了歹徒。这时已经接近凌晨5点多了……苑付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市民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英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危险面前,他没有一丝的思考和犹豫,就那样的一马当先,那样的奋不顾身,因为这瞬间举动全部源自于内心的品质,就是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2016 年 5 月,经过兴隆台区政法委调查审核后,区政府对苑付拴同志勇斗歹徒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及奖励,授予他兴隆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及 50000 元奖金。尽管成了小区里的大英雄,但苑师傅这几年来依旧坚持学习不放松,用党员的八条义务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社区党支部组织的“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无论每天多累,晚上都要坚持看新闻联播、党员生活特别节目,把先进的人物和感人的事迹记录下来,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除了坚持学习,苑师傅还主动加入到了社区党员志愿者团队中来,他积极参加社区慰问活动,对孤老户、残疾人进行家访、慰问和关爱。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坚持为楼内居民做好事、接收快件、照看老人小孩。

  今年社区推广“学习强国”APP,他主动学习注册和使用,亲自教那些老党员们如何使用和日常学习,一遍、两遍……直到教会为止,社区的老党员们都被苑师傅的党员精神所感染,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也随之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