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贺

首页>道德模范>2019年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2-10-21

  张振贺,男,1977年11月生,中共党员,葫芦岛日报驻建昌记者站站长、素珠营子乡蟒挡坝村村第一书记。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出身的党员干部,张振贺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2014年以来,他投身于驻村帮扶工作,担任葫芦岛市建昌县素珠营子乡蟒挡坝村第一书记。他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扎根基层、真诚奉献,以改变乡村贫穷落后面貌为己任,让蟒挡坝村发生了显著变化,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展现出辽宁党员干部的时代风采。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村庄为家,视群众为亲人,步步“向下”的足迹中镌刻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群众的热爱。近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对张振贺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批示:“张振贺同志的事迹真切感人。他心系百姓,真情为民,扎实进取,忠诚履职,踏踏实实当好村第一书记,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他的事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008年,张振贺发起成立了建昌县第一个民间爱心公益组织——建昌阳光爱心志愿团团。2010年,张振贺撰写了图文纪实《行走在大山深处》,发表在腾讯网。当天点击量即超过21万次,许多网友纷纷和他联系从此,张振贺的爱心行动开始向网络延伸。

  2014年,张振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接受了新的任务,迎来了新的挑战——到建昌县素珠营子乡蟒挡坝村任扶贫“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5年。  

  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新风尚在蟒挡坝村悄然树立。张振贺因势利导,先后组织评选了10名“好媳妇”、10名“榜样村民”、10名“党员先锋”和10名“优秀少年”。每个当选者胸佩红花的照片摆放在村部宣传栏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改变着村风。2016年,张振贺积极争取报社帮扶资金和上级有关部门政策资金30余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养殖小区蟒挡坝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多年来,张振贺持续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仅2018年张振贺通过网络联系了近200名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为建昌全县271余名接长了长期助学的对子。其中蟒挡坝村40余名接受长期资助。2014年以来,张振贺筹集助学款200余万,长期资助建昌800多名贫困学生。

  很少有人会想到,张振贺本人也是“贫困户”。妻子文化水平不高,在一个学校的伙房帮厨,每月工资只有1200元;张振贺的工资也只有3000多元。这些钱,要赡养年迈的父母,还要抚养两个儿子,他的日子捉襟见肘,一直是报社的困难职工。

  十年来,张振贺的足迹踏遍了建昌28个乡镇、276个行政村、2000多个自然屯,到处留下了张振贺辛勤的汗水、坚实的足迹;每个除夕,他都是在敬老院和贫困户家中度过的。送去慰问品,拉些家常话,往往是直到华灯初上,张振贺才踏着鞭炮声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