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5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首页>聚焦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日前,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倡议新冠肺炎康复者志愿捐献恢复期血浆。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6日20时,辽宁已有9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其中5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浆能起到啥作用?

  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康复者志愿捐献的血浆称为恢复期血浆,其中含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清除病毒,达到治疗目的。

  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适用啥类型患者?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危重型患者。

  共同倡议,多方合力

  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省级医疗专家组,负责对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和治疗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全程质控和效果评价工作,并指定辽宁省血液中心会同大连市血液中心和锦州市血站承担全省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液采集、制备和运送工作。

  省红十字会利用多种渠道挖掘、宣传捐献恢复期血浆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无私奉献和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对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捐献者挽救他人的高尚行为提供3000元人道救助金。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