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的样子

首页>聚焦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一)

  辽宁,共和国长子。

  既为长子,须担长子之责。庚子战“疫”,辽宁用行动回答。

  人,披袍擐甲、逆行荆楚。2054位白衣战士,舍生忘死,守“山”护“城”。呼吸、重症、急诊、中医、儿科、心理、院感、疾控,整建制接管、多学科协同,67天救治3070人。孟震、马景宏,夫妻上阵,成就佳话;侯思远,亲人离世,依旧坚守;徐英辉,腰椎骨折,尚未痊愈,勇闯“火线”……他们,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物,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华晨集团的负压救护车,东软集团的高端CT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咽拭子智能化采样机器人,同联集团的有效药“可利霉素”……科技“利器”,火速研发,紧急投产。大米、水果、蔬菜,防护服、消毒液、急用药,源源不断驰援湖北、发往全国。不惜成本、不计代价、不提困难,只因前方紧缺、国家需要。

  情,触碰心灵、催人泪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仁彧,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为85岁危重患者插管,彰显的是医患情;绥中县的李东新、穆秋夫妇,12天时间,先后3次往返云南、武汉之间,无偿运送200多吨新鲜蔬菜,饱含的是同胞情;《我要你平安归来》《万众一心强中华》,两首原创歌曲,唱出的是家国情。

  辽宁的抗疫故事,中央媒体广泛关注,新闻联播频频报道,网络舆论持续热议。

  网友评论:老大哥,好样的!

  这,就是长子。无论何时,在“他”的价值排序中,“民族大义、国家大局”永居首位。

  所以,当“欠辽宁一个热搜”上了“热搜”时,辽宁人谦逊推辞:应该应分,为啥表扬?

  什么也不说,胸中有团火;什么也不说,祖国需要我。

  (二)

  长子情怀,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

  长子地位由时代选择,长子情怀是自我选择。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积贫积弱。“一五”计划时期,被称为“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基之战”的156个工业项目,24个落户辽宁。“给全国出机器,给全国出专家”,辽宁为我国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立下卓越功勋。国之长子,由此确立。

  改革开放,一声春雷,万物复苏。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辽宁完成了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升级,继续以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突出的产业优势为国家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为国家改革“承压”,为体制创新“蹚路”。

  新时代,伟大复兴,逐梦起航。辽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作出贡献,为国家战略提供支撑。

  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70多年来,在“辽宁篇章”的历史叙事中,“长子情怀”如一根红线贯穿其间。一代又一代辽宁人,在它的滋养下成长,又不断丰富和拓展它的内涵,最终成为“新时代辽宁精神”的起笔之语、逻辑之要。

  (三)

  长子,未必是最富足的,也未必是最风光的,甚至有时是沉默的。但他那浓烈、炽热的情怀却是不变的、如一的。

  2020年,令人猝不及防的打开方式,如一面镜子,清晰地映照出“长子”的样子。

  关键时刻见忠诚。不折不扣、迅速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排兵布阵、指挥调度、科学防控。“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于细小、融进血液、铸入灵魂。

  大考之下显初心。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牢记使命、践行誓言、挺起脊梁,党旗飘扬聚合力、党徽闪亮定民心,构建起无盲区、零死角的“生命堤坝”。

  关键时刻有担当。防疫物资,全国“紧平衡”。我省迅速摸排挖潜、提供高效服务、整合资源要素,依托体系完备、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一条“战时”产业链迅速形成。医用口罩、防护服,从少到多、从无到有,支援全国、支援世界。

  国家小家懂取舍。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次次紧急集结,回回一呼百应。他们中,有的正在筹备婚礼,有的妻子即将生产,有的父母病卧在榻,但没人犹豫、没人退缩。请愿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手印”,是他们无声的誓言。

  压力面前看实干。疫情冲击,使“六稳”难度指数陡增。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各级干部不服输、不畏难,进企业、下工地、走村屯,通“堵点”、解“痛点”、补“断点”,为经济运行送去“及时雨”、安上“加速器”。

  “老铁”,东北话意为永远值得依靠、信赖的“好哥们儿”。如今,它正在成为网络上的流行词。

  辽宁这块“铁”,历久弥坚,永不褪色。

  (四)

  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是长子的自觉。

  我们深知,国家好,辽宁才会好;辽宁好,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我们坚信,辽宁将愈挫愈勇,以风雨无阻的心态、风雨兼程的状态,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全面振兴的脚步不会停歇,全面小康的目标定能实现。

  我们坚信,辽宁将更加成熟,以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目光,审视自身优势与短板,谋划当下与未来,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进而抓住危中之机,做到化危为机。

  一次疫情,使世人看到了“长子情怀”所蕴含的磅礴力量,令我们感慨万千,令我们豪情满怀。

  精神永恒,伟业必兴。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