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开展“讲雷锋故事 养勤俭美德”系列活动

首页>聚焦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社区里,“讲雷锋故事、养勤俭美德”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大小饭店里,吃不完打包走已成时尚;工厂食堂里,吃多少盛多少已成习惯;校园里,孩子们积极争做勤俭节约的“新时代好少年”……自抚顺市精神文明办开展“讲雷锋故事养勤俭美德”系列活动以来,抚顺市紧紧围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坚持统筹协调,注重融合推进,深化宣传阐释,创新抓手举措,积极培育践行文明节俭新风尚,有效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上下联动,传承雷锋品质,“主题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为使“主题宣讲”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市精神文明办、市雷锋办结合全市学雷锋活动整体安排,出台了《“讲雷锋故事、养勤俭美德”主题宣讲活动工作方案》,组建了以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先进学雷锋典型、学雷锋志愿者、市委党校教师、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为主体的“讲雷锋故事、养勤俭美德”主题宣讲队伍,先后深入各县区15个社区村屯,开展多场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中,宣讲员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引发了百姓的强烈共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各县区文明办、市餐饮行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同步开展了“讲雷锋故事、养勤俭美德”主题宣讲活动。全市200余个社区、5700余个餐饮商家围绕宣讲活动主题,开展宣讲宣传教育活动6300余场(次),受众30万余人。

  多管齐下,摒弃浪费陋习,“光盘行动”重教育见实效。

  市精神文明办向广大市民、餐饮企业发出了《“厉行勤俭节俭、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全面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做到用餐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剩菜要打包,争当家庭、单位和全社会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党政机关、医院、工厂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全市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各餐饮企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全市6000余家餐饮机构积极参与活动,从自身出发、实际出发,运用电子屏1800余个、宣传海报7800余张、宣传条幅3530余条,迅速形成人人杜绝和抵制餐饮浪费的好氛围,引领打造抚顺市节约型餐饮行业新风尚。

  立德树人,培育良好习惯,“成风化人”强精神聚能量。

  学校是培育良好习惯的主阵地,全市各学校将勤俭节约教育与思政课紧密结合,与文明校园创建深入融合,积极开展“倡导节约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全市200余所学校、14万余名学生争做勤俭节约的“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中,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向广大师生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良好节约习惯,弘扬健康文明节俭”的倡议;加强劳动教育,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教师和学生一起用餐,以行感召倡节俭;主题团日、班会,呼吁“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活动引领强理念;观看“健康成长”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片,视听教育引思考;《一粒米的来历》《小猪请客》《悯农》《我不挑食》等故事古诗讲述解读,多维互动促养成。把“勤俭节约”和“俭以养德”写进校训,将师生自发评选出来的节约标兵和先进典型载入光荣墙,集聚“俭以养德”的巨大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大为减少,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全市中小学生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抚顺市文明办)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