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姐妹花”情系红色展馆

首页>聚焦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我们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未来我们国家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这给了我们两人更大的动力和信心,我们会更好地扎根红色展馆,做为人民服务的红色文化讲解员。”这是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的讲解员高佳琦、陈晓森对记者说的话。

  高佳琦、陈晓森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为了当好红色文化讲解员,高佳琦放弃了董事长助理的高薪工作,陈晓森也放弃了月入万元的网络主播工作。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对“沈音姐妹花”。

“沈音姐妹花”高佳琦(左)与陈晓森。 李浩摄

  放弃高薪,追求内心的快乐

  “我是2015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2019年初正式来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工作,之前我在一个企业做董事长助理的工作。”对于自己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高佳琦说:“我在大四的时候,在新乐遗址博物馆当实习讲解员,我最初理解的讲解员和播音员差不多,照本宣科就行。后来,我发现当好讲解员并不容易,不仅要能背诵讲解词,还要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由于时间有限,我当时就实习了3个月。这段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内心很快乐。步入社会之后,我也很快找到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后来我应聘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现在工作已经一年了,接待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讲解员表面看似风光,背后却要付出很多辛苦。现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已经成为热门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每天有上千人来此参观和学习。由于每天接待大量游客,高佳琦曾经累得无法说话。

  目前,高佳琦还被聘为沈阳市和平区团结路小学和二十中学的校外辅导员,她通过流动博物馆进校园的活动,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文化。

  不爱彩妆,爱“红”装

  陈晓森是沈阳音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她成为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的时候,曾经遇到很多不解,甚至是反对的声音。

  陈晓森说:“我是今年5月来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的,通过3个月的严格培训,我正式成为了讲解员。当初我的很多亲友都不理解,有的人甚至认为我有点傻!我的同学毕业后,有的人做直播带货,有的人从事艺术培训工作,他们轻轻松松就能月入过万。但在我的内心中,对红色文化一直有种很深的情怀。”

  原来,陈晓森是一名大学生党员。大学期间,她就参加了沈阳音乐学院的“初心宣讲团”,成为一名校园党史讲解员。“这个经历,让我了解到,基层更需要红色文化讲解员。现代人受到网络文化影响,很少有人愿意坐下来认真研究红色文化,有的年轻人甚至对红色文化知之甚少。但是,我发现通过我的耐心讲解,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我们的党如此伟大,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

  高素质讲解员会越来越多

  由于高佳琦、陈晓森都是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长相甜美,他们被同事和观众称为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的“沈音姐妹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全会精神。高佳琦、陈晓森表示:“我们基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国红色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我们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有着独一无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就是从这里发出的,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研究红色历史,为人民做好红色文化讲解员。”

  沈阳文物古迹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秀华说:“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们指明了如何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爱国主义精神的方向。未来,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将建设‘沈阳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组建全国性红色博物馆联盟,将红色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而且,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像高佳琦、陈晓森这样的高素质讲解员会越来越多。”(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