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夫妻最高兴的,是看到隔离人员安全回家!

首页>聚焦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沈阳一对老夫妻,丈夫69岁,妻子67岁,他们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主动申请支援社区工作人员。妻子在核酸检测中负责核实信息和查看身份证,丈夫负责在外面发放卡片和维持秩序,在沈阳“二九”天最低温度里,共同“抗疫”15天。携手走了40多年婚姻的他们,在这次抗疫中再次用志愿者这种特殊的方式秀了恩爱。

  老两口义无反顾再次成为“盛京义勇” 

  “老伴儿,你在外面站半天了,咱俩换换岗,你进屋暖和暖和,我替你干一会儿。”“我哪能让你在外边站着,外面-27℃,你这身体根本受不了,别再出来了,我肯定不进去。”寥寥几句嘱托,是铁西区七路派出所辖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张春荣和丁玉文夫妻之间的对话,也是丈夫对相濡以沫40多年老伴儿最心疼的体现。

  2020年12月下旬开始,夫妻就奔波在社区“抗疫”的不同岗位上,两人都是共产党员,“‘盛京义勇’重点在于义,义务奉献,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我在这里土生土长60多年了,很多社区工作人员不熟悉的情况,我们都了解,工作也很好开展。”丁玉文说。

  妻子张春荣从12月31日开始,在辖区全民核酸检测采集点负责发放采样登记条、介绍采样流程、提醒居民携带身份证、确保居民保持安全距离。虽然夫妻二人都在同一个社区,但有时一天也碰不上一次面。张春荣总是笑着说:“我俩见面时间虽然很少,但是每天都会给对方发一两句相互鼓励的话,让一天都干劲儿十足!”

  老头在室外冻红双手 急哭老伴儿

  张春荣是建设社区弱势群体眼中的热心“老大姐”,她关爱社区的困难群众就像关爱自家的兄弟姐妹。在全市开展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时,不少身体不便的群众生怕错过采集时间,打电话向张春荣求助。她二话没说,带领着其他“盛京义勇”志愿者爬楼梯、抬轮椅、申请绿色通道,为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优先完成了采样。

  1月初的一天,气温急剧下降,晚上9点多钟,张春荣下来看到拿着大喇叭挨家挨户刚刚通知结束的老伴,眉毛和睫毛都挂着冰霜,双手冻得通红……张春荣一下子哭了。

  被社区和居民称为最美夫妻档

  “这个时候社区太需要人了,我们要不上,他们的工作就会成倍增加。我白天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晚上还有项更重要的工作:对于密接人员的核实及接送隔离人员。我都是在电脑前守着一夜到天亮,每时每刻都有新消息发送过来,哪怕是下半夜,也要第一时间打电话核实。”丁玉文说,连续工作虽然困,但是夜间也坚决不让老伴帮忙,“她有眩晕症,晚上睡不好,白天该犯病了,天亮了以后再替我三个小时,我去睡觉。”   

  张春荣说,虽然天气很冷,但铁西区七路派出所副所长经常来关心老两口,送防护服和装着食物的正能量包,社区干事也称他们老两口为最美夫妻档。

  居民安全转运及温暖回家 是他们最想看到的 

  夫妻两人熟知居民情况并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的丁玉文参与到社区集中隔离人员劝导、转运工作中。丁玉文介绍说:“最常碰见的情况就是居民对指定的隔离点安全性心存疑惑,我们都会耐心解释,争取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完成一天的接转运工作后,已经到了深夜,深冬的寒夜格外难挨,但是丁玉文表示:“不管再冷再难,我也要亲眼看到隔离人员上了转运大巴才能放心。最高兴的是看到隔离人员安全回家,我都会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69岁的年纪,黑白坚守,身体能吃得消吗?”“也吃不消,但是我相信大家这么努力,疫情很快会过去的,我再坚持坚持。”听到沈阳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亲人无恙,百姓平安,丁玉文感到非常安慰,自己和所有盛京义勇志愿者的辛苦没有白付出。老两口在“盛京义勇”的岗位上工作半个月,子女才知道,“我们不是怕被孩子埋怨,而是怕他们担心。他们知道后,发来信息说我们是他们的榜样和骄傲!”

  社区,不仅是15分钟路程内的舒适生活圈,更是有温度的情感连接,是防疫抗险的最基础单元。张春荣和丁玉文这对“盛京义勇”模范夫妻用心与居民沟通,用爱为群众服务,用孜孜不倦的奉献守护社区的万家灯火,为冬日里的社区群众送去了“盛京义勇”的真心与温暖,也用行动向大家展示了最高境界的“秀恩爱”。   (来源:指尖沈阳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