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祀”“代祭扫” 这个清明节远程寄哀思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戴上白手套,摆放好竹篮。新冠疫情下,沈城殡葬单位工作人员将承担起“代祭扫”的职责,将鲜花、茶水、香烛、心愿卡等供品带至故人墓碑前,代替家属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致敬,并通过微信、视频、图片等向委托者展示祭扫场景,帮助家属远程追思。今年清明节,沈城推出“云祭祀”“代祭扫”等服务,鼓励民众多元化表达哀思。

  清明祭祀

  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机构可代祭扫

  每年清明节期间都是祭扫高峰,沈阳每年的祭扫规模都在400万人次左右。眼下清明临近,为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造成疫情扩散,沈阳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对办理选墓、骨灰安葬业务等,采取预约登记,限定人数,控制流量的方式。

  另外,禁止在城市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等祭扫活动;禁止在林区、草原、田地等散坟安葬区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祭祀用火。

  今年清明,民政部门将创新服务,引导居民采取多种方式缅怀故人。倡导居民通过叠千纸鹤、献鲜花等方式在家寄托缅怀之情。殡葬单位要公开服务电话,根据群众需求,帮助购买祭祀用品,通过微信、视频、图片等展示祭扫场景,帮助群众远程追思。大家也可通过沈阳殡葬服务网、殡葬单位自建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等,开展网上祭祀服务。

  婚姻登记

  目前恢复常态,但仍提倡网上预约

  为做好疫情防控,沈阳市民政局提前预判,全面实行婚姻登记预约服务,采取分时段预约的方式有效调控登记数量,避免人员扎堆。从2月24日起,沈阳市各婚姻登记处恢复正常办公,目前各婚姻登记处运行平稳,也将继续落实“通风、消毒、查验健康通行码”等措施,引导当事人充分利用预约服务系统,有效调控人员数量,防止人群聚集。

  尽管全市各婚姻登记处恢复正常办公,但仍大力提倡预约服务,目前通过沈阳市民政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均可预约。需提示的是,网上预约需提前2至30天。

  连线实录

  问:清明节期间想找一家殡葬服务机构代理祭扫,该怎么办?

  答:可通过电话预约,同时有一些殡葬服务机构还有微信公众号,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

  问:前几天在沈阳市民政局官网上看到《关于进一步做好高龄老年人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请问高龄老年人补贴政策有什么新变化?

  答:高龄老年人补贴的标准没有新变化。前几天发布通知主要是对各区民政管理部门的一种业务提示,而不是政策上有新变化。

  问:过几天想去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如果不提前预约而是直接去办也可以吧?

  答:可以。但如果没有提前预约,现场办理婚姻登记的人又比较多,为了有效调控人员数量,防止人群聚集,可能会等候一段时间,婚姻登记处会优先办理预约的当事人。

  问:我的户口是铁岭市的,目前在沈阳打工,这种情况能不能在沈阳办理婚姻登记?

  答:办理婚姻登记,男女双方至少有一方的常住户口必须在沈阳市。办理补发婚姻登记证,男女双方至少有一方的常住户口须在沈阳市或者原登记机关为沈阳的婚姻登记机关。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