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议事问诊有方 老旧小区治理得当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路灯不亮,井盖破损,应该找谁?发现社区环境脏乱差如何处置?独居老人的自来水管道漏水了,亟需帮助修复……一桩桩困扰居民的烦心琐事,该如何解决?近年来,兴隆台区兴隆街道锦祥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社区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效率,设立“网格议事吧”,将每月25日设为固定活动日,将社区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转作风、接地气,汇民智、解民忧,奏响了一曲党群协作的“共鸣曲”。

  充电学习共成长

  据了解,锦祥社区是一个老小区,辖区居民以油田退休老职工居多。疫情期间,考虑到社区部分老党员腿脚不便,社区党支部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坚决不让一个党员掉队。社区网格员手把手教老党员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看视频、读文章,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

  解决矛盾促和谐

  如今,走进社区二楼的网格议事吧,首先进入大家眼帘的是一本意见簿,群众有什么问题、想法都可以登记在上面,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居民郭建国向网格员反映,他家楼上空调外机噪音大,影响他和周边居民休息。郭大爷通过意见簿反映问题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共同找寻合理的解决方案。经多次协商,郭大爷家楼上的住户答应将空调外机改装在公共楼梯间外墙上,减少噪音,利人利己,圆满地解决了郭大爷的困扰。

  文艺活动乐开怀

  锦祥社区了解到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积极培育文化氛围。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向居民免费开放居民书屋、书画舞蹈室、健身房等,让居民们有序地参加各项活动。针对辖区老年人多的特点,社区还积极开设“文明实践日·幸福星期五”舞蹈和书画公开课,既愉悦了老年人的身心,又进一步融合了党群凝聚力,以社区文化“孕育”基层共治,汇聚辖区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暖人心

  前段时间,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辖区有几个楼道的照明灯不亮,晚上出门很不方便。网格员及时将情况记下,并召开网格议事会,商量解决办法。经商量,社区决定对这三栋老楼的照明设施进行检修更换。当傍晚楼道里的灯逐一亮起时,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今年以来,锦祥社区网格议事吧共召开会议15次,党员群众提出有效意见和建议9条,解决矛盾16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和谐了党群互动,畅通了党群渠道,发挥了居民民主自治作用,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 : 盘锦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