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小巷”200多家商户帮受助家庭圆心愿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7月16日,头伏的第一天。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联营社区10多位居民欢聚在三盛源饺子馆,大家一边唠家常,一边吃饺子,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而这饺子刚进肚,二伏面也有人预约安排了。旁边的同福面馆负责人说:“二伏那天,我给大家摆上一桌面条宴。”

  原来,这种仪式感都来自“雷锋小巷”大家庭。目前,沿街200多家商户全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精准帮扶23户家庭,用行动传递温暖与正能量。

  受助家庭一起吃上头伏饺子

  “午饭别做了,咱们一起吃饺子!”7月16日一早,社区居民吴建伟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是一位残疾人,尽管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妻子在外打零工,但一家人仍然乐观面对每一天。如今,其妻子还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被居民称为正能量家庭。当天,电话陆续打给了其他贫困户家庭,一句话总结:有条件参加的,尽管来吃头伏饺子。

  “小心别烫着!”11时,饺子宴正式开席,10大屉饺子先上桌。饺子馆负责人表示,后厨为这桌饺子宴做足了准备,提供了15种馅料的饺子,还有店里的招牌菜。“这可是我这么多年以来吃到的最可口的饺子,有家的味道。”尝了一口三鲜馅饺子,吴建伟高兴地说。他表示,在‘雷锋小巷’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相信大家一定更乐观地面对生活。

  墙上“微心愿”逐一走向现实

  “不光是一顿饺子宴的事儿,志愿者们还帮我们实现心愿。”低保户詹秀萍说。原来,在联营社区,有一个“微心愿”爱心墙,上面写着“温暖和平?雷锋小巷 心愿帮你实现”。社区书记李鸿菊介绍,受助家庭的居民只要在心形的卡片上写下心愿,雷锋小巷的商家会陆续领走,并帮助他们实现。

  “作为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满足他们的心愿,让受助者感受到生活的希望与美好。”一位志愿者表示。一位居民希望,妻子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一对双胞胎聋残女孩希望,能背上新书包上学……这些都被商户们默默领走,心愿正走在兑现的路上。而还有一些心愿已经圆满实现,比如带着社区残疾家庭到长白岛森林公园看画展,请人教受助家庭孩子学画画……如今,爱心墙上又多了几张心愿卡,在商户们的努力下,受助者的心愿正逐一走向美好的现实。

  200多商户一同传递温暖

  7月1日,辽宁省首条“雷锋小巷”在和平区挂牌。目前,南宁街中山路至民主路沿线200余户商户全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沿街门面均张贴了“雷锋岗”标识。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精准帮扶联营社区23户受助家庭。

  李鸿菊介绍,这23户受助家庭,绝大多数都是低保户,还有一些特殊的残疾人家庭。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助家庭可能还会增加。当志愿服务的号令打响,行动也浩荡起来。7月里,有爱心企业主动给社区环卫人员、残疾人代表、贫困职工代表、优秀党员代表,楼院长代表等等送上慰问品;还有爱心企业给交通志愿者队伍提供休息场地,并免费提供小点心。同时,很多商户也主动开展志愿活动,比如有序摆放共享单车,清洁周边环境……志愿服务,每天都在上演。(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