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东区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蔚然成风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一枚被丢弃的鸡蛋黄,竟引来全区对厉行节约的深入实践。近日,大东区委主要领导带头突击检查,从用餐浪费的具体问题导向出发,实现了订餐有预约、用餐有提示、回餐有监督等一系列精密化管理,以实际行动圆满践行了“光盘行动”。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大东区委从源头上建立杜绝浪费的长效机制,以精细化管理促成习惯养成,以“四进”等活动狠抓细节,进而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融入到党员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促进全区打造厉行节约新风气。

  厉行节约进机关。在全区利用信息化等手段统计分析就餐人数,调整优化食材采购、运输、存储等各个环节,征求群众意见制定食谱,从源头上杜绝了浪费。确立了区委、区人大等12个集中就餐食堂为试点单位,8月20日开展了集体签字承诺仪式,邀请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承诺“文明餐桌从我做起”,践行“光盘”行动,开展“文明食堂”评比活动;志愿节约监督员同步上岗,专盯浪费行为,合力推动机关干部职工养成节约习惯。

  厉行节约进校园。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观看餐饮节约教育短视频《童心吁节粮》,通过浅显、生动、易懂的视频短片,教育引导学生从点滴做起,从小培养“节粮为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念。在沈阳一中设“智慧食堂”,按照预约精准备餐,老师同学们可以提前一周预约可口的营养配餐,还提供“半份”餐,实现了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

  厉行节约进宾馆酒店。在各大宾馆酒店开展光盘奖励活动,如果顾客全部菜品都光盘,可以到前台领取一份小礼物,如给消费者发红包、提供优惠菜品、停车优惠等创新方式给予奖励,不仅增加了顾客就餐的趣味性,还可以鼓励节约、减少浪费,同时餐饮企业在顾客结账时,主动提示为顾客未用完的餐品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厉行节约进家庭。各街道社区通过开展一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更好地倡导节约理念,“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弘扬节俭美德、抵制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东区将持续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完善相应厉行节约制度,将厉行节约精神向全面节约拓展。

  一是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电子政务效能,加强内部信息化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合理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完善电视电话会议等系统,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办公材料和再生材料,降低能耗。

  二是做好节约用电管理工作。合理设置室内空调温度,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空调运行期间应关闭门窗,下班前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白天办公室尽量采用自然光,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做到用后随手关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和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设置成节电模式,停用半小时以上要及时关闭,减少待机能耗,下班时要关闭电源插线板总开关。

  三是做好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用水管理,避免大开水龙头和长流水现象,养成随手关好水龙头的节约用水习惯;清洗食堂炊具、餐具,要控制用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及时维修、更换损坏部件,定期检查供水管网。(沈阳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