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躬耕20年楼下空地变花田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昨日上午,鞍山市铁西区繁荣街道虹桥社区的居民楼群里,85岁的张贵泉蹲在花丛中修剪月季花。从2000年至今,张贵泉在这片楼群之间的空地躬耕劳作,用了20年的时间,将这片790余平方米的废弃空地打造成如今月季花绽放、芙蓉树挺立的花田。

  草苗三春绿,花开四季红。这是附近居民书写在花园入口处的小对联。沿着石板路走进花田,环顾四周皆是绽放的月季花和美人蕉,还有两株芙蓉树挺立。靠近楼体的位置还规划出一个用于培育幼苗的小暖棚。85岁的张贵泉手脚利索地蹲在花丛中修剪月季花,动作熟练至极。“张老哥,今年你先别剪枝,留着试试,我发现我在家种的月季没剪枝长得不错。”一位居民站在花田外和张贵泉打着招呼。“好使么?那我今年留出几棵看看,要是好使明年都不剪了。”张贵泉和邻居们交流着养花经验。“附近居民养花都是张大哥教的。”居民笑道,张贵泉将大伙都“带上了道”,大伙每年都会向张贵泉要小花苗,也乐于和张贵泉交流养花经验。

  “除了最初一部分花籽是我买来的,剩下的都是这些年培育出来的。”张贵泉一边清理杂草一边说,1997年退休后,他看到楼下略显凌乱的空地,萌生了美化一番的念头。没有丝毫种植经验的他购置了相关书籍自学,2000年开始动手种植。由于附近都是建筑残土,张贵泉特意去城市郊区拉回适合种花的土壤并购置了花籽,还要来两颗芙蓉树的种子同时种了下去。20年过去了,月季每年如期绽放,芙蓉树虽未参天,却依然坚挺伫立。

  张贵泉说,拾掇花田不但美化了环境,更为自己带来了健康。85岁的他精神矍铄、手脚麻利,已然四世同堂。他的重孙女经常和小朋友们在花田玩耍,并告诉小伙伴们不要摘花,想养花的话可以向太爷爷要花苗。张贵泉笑称,别看他已经85岁,但不用人帮忙打理花田,自己还能拾掇很多年。

  张贵泉拾掇花朵。花田入口的小对联。(鞍山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