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北新区10万居民“邻里节”里享幸福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这个‘邻里节’太欢乐了,多年的邻居有了相识、相知的机会,心里暖暖的。”历时三个多月的沈阳市沈北新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邻里节暨首届社区文体艺术节系列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邻里节的收获却是满满的。

  10月18日,沈北民政局局长赵树军向记者透露:老百姓把“邻里节”过成了节日,“邻里节”也成为志愿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性实践活动载体的一种探索,“邻里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以社区和居民楼宇庭院为基础,通过开展贴近生活、生动活泼、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把邻里居民凝聚在一起,增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意识,达到互通互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目标。

  三个月来,全区累计开展邻里节系列活动500余次,参与居民10万余人。广泛宣传好邻居、好楼长、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营造了参与社区治理、邻里守望相助自豪光荣的浓厚氛围。

  这次“邻里节”将社会组织纳入到了活动的主体单位共同参与,充分体现了的“大邻里”意识。全区379个社会组织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赶大集”系列活动,全区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街道每半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周末有约”志愿服务,对接群众需求,让群众“点单”,志愿服务及时接单,开放吸收更多社会力量,形成纵向区、街、社区三个层面服务和横向城乡互助的常态志愿服务。

  新城子街道金星社区联合区教育局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到马刚街道北辰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牛奶、蛋糕、小零食等礼物;虎石台街道新苑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暖人心活动。记者了解到,沈北新区将把“邻里节”作为居民百姓自己的节日,年年办下去。(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