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垃圾有奖兑换”活动走进社区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10月21日,沈阳市第四场“有害垃圾进社区有奖兑换”活动在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康壮社区举行,该项活动由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沈阳日报社、康壮社区、辽宁陆帆实业公司承办。居民热情很高,冒雨参加活动。

  现场 拿出有害垃圾兑换日常用品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宣讲了有害垃圾的分类,并发放了居民垃圾分类手册以及用于兑换有害垃圾的垃圾袋,并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居民积极参与活动。

  虽然气温较低,还下着雨,但居民早早就到了现场。面对工作人员,居民纷纷上前查看、问询,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小朋友,都积极参与其中。有询问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和兑换标准的、也有拿着从家里收集的有害垃圾兑换奖品的。工作人员则一边发放分类手册,一边耐心引导讲解,真正做到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活动中,居民纷纷把家里废弃的充电电池、荧光灯管、温度计、过期药物、过期指甲油、杀虫剂、X光片等有害垃圾收集起来并带到现场,按规则兑换环保垃圾桶、纸抽、垃圾桶、洗碗巾和棉被等相应日用品。

  改变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居民树立新理念

  居民最喜欢快速抢答环节,回答分类的问题也不在话下。“什么是有害垃圾?”“我知道,我来说,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刘阿姨脱口而出。

  康壮社区书记陈颖告诉记者,朱剪炉街道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经常在所辖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康壮社区也开展过“垃圾分类,沈阳有你……洁净家园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有害垃圾知识宣教和定点集中收集系列活动,以此不断强化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康壮社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有奖兑换、集中宣传、线上学习等多样化形式,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新时代理念传递给辖区每一位居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已经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相比而言,居民对可回收物的分类更明晰,对有害垃圾的分类意识也在逐渐提高。

  意义 回收有害垃圾 防止二次污染

  活动顶着雨进行了1个小时,经统计,共有235余名居民踊跃参与,答复居民有关垃圾分类的咨询问题120余个,发放宣传品和兑换礼品300余个,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工作人员将有害垃圾集中放置到红色的有害垃圾箱中,防止二次污染。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居民深入了解了有毒有害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以及资源回收利用的价值,进一步强化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为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年龄最小的王令仪小朋友,拿着家里的过期药品和废旧灯管来兑换。用她家长的话说,这个活动真是太好了,垃圾分类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垃圾分类的接力棒需要从小传起,更多家庭去传递,一起来分类,共同维护和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让垃圾分类变为习惯。

  多知一点 有害垃圾包括哪些?

  废电池类:包括充电电池、纽扣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类:废日光灯管、荧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类:废水银温度计、水银血压计。药品类:过期药物、药物胶囊、药片。废油漆类:废油漆桶、废染发剂、过期的指甲油和洗甲水。废杀虫剂类:废杀虫喷雾罐、废消毒剂、废老鼠药、废农药。相纸类:废X光片、废CT光片、废胶卷。其他有害垃圾。(沈阳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