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昌图大兴镇:垃圾变资源 村村洁而美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5

  12月1日,来到铁岭市昌图县大兴镇卡楼村,这里村路干净整洁,村民的房屋前后也没有生活垃圾堆放。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东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镇里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像卡楼村一样,大兴镇的其它10个村也如此景象,就连村路上也没有垃圾的影子。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尊敬的各位父老乡亲,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今年春季以来,村民们经常看到一台写着“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的小型货车穿梭在全镇各村的大街小巷,车上的大喇叭声音响亮,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知识和意义。

  去年,大兴镇深入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全镇开展了以清理垃圾堆、柴草堆、粪堆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今年,全镇推行了生活垃圾“五指分类法”。除了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外,还通过有线电视、微信平台、宣传标语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意义。

  全镇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都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垃圾分类规范,对柴草垛堆放、粪污还田等行为逐一规范,同时明确奖惩制度,设立卫生监查队,定期巡查监督,发现违规行为及时提醒和整治。每个村成立了垃圾清运队,定期清理村屯卫生,用制度约束每个村民的行为,彻底改变原来的不良生活习惯。

  杨玉林是卡楼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户。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每天都要对自家产生的垃圾仔细分类,把农作物秸秆、枯树枝、玉米穰等可燃垃圾当烧柴;可降解的厨余垃圾包括果皮、菜叶等挖坑沤肥;能回收利用的玻璃瓶、塑料瓶等收集起来卖废品;砖头瓦块等建筑垃圾用来垫田间路;旧电池、农药瓶等有害垃圾拿到村委会统一堆放。杨玉林说:“垃圾分类是件好事,不仅保护了环境,还能让垃圾变废为宝,给我们带来经济收入。”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兴镇在全镇开展了美丽庭院、示范街道等评选活动,全镇92个村民组,每个村民组都评出了垃圾分类示范户,定期组织群众参观学习。太平村7组组织群众开展美丽示范街建设,号召群众主动参与植树种花种草,美化环境,多方筹集资金安装路灯8盏;组织各村村民参观学习,用“示范街道”经验引领全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在示范街道引领下,王家村、大兴村及后兴隆沟村等5个村相继建设了示范街,预计明年全镇10个村都将建成示范街。大兴镇镇长李国春告诉记者,实施垃圾分类,不仅有效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还能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全镇每年可减少垃圾500吨,节约资金100多万元,全镇村屯环境更加整洁,广大群众更加满意,幸福感明显增强。(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