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丹:逆行天使护佑生命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

首页>抗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3-08-15

  姜晓丹,女,宽甸满族自治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于2020年2月9日跟随丹东市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圆满完成雷神山医院救治患者工作。

  姜晓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是姥姥、姥爷把她接到身边抚养,并在姨姨和舅舅的帮助和关爱下长大。她的姥爷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两个舅舅也从事和医学有关的工作。在家庭的熏陶下,家里的两个姐姐也走上了从医的道路。从小的耳濡目染,穿上白大褂去救死扶伤成为她的梦想。2007年9月,她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来,她说:国家有难,身为医务工作者,咱不能怂!没有一丝犹豫,她立刻向医院上交了请战书: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我志愿申请加入这次抗击战役中,随时准备接受医院安排,救死扶伤,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国难当头,我愿意披上白衣战袍整装待发!请领导批准!

  得知她递交了请战书并成为宽甸县第一个确定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时,同样工作在医疗战线上的她的家人都纷纷支持她:白衣战士,自当勇往直前!

  2020年2月8日晚上,姜晓丹得到第二天凌晨将跟随丹东市第三医疗队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通知时,正在帮姥姥洗脚。她是个孝顺的孩子,每天晚上都要陪陪老人说说话。虽然早已做好出发的心理准备,但是看着姥姥花白的头发,想到姥爷刚刚去世几个月,还是有些不舍。从小没了父母,她是姥姥特别的牵挂,家人都没敢告诉94岁高龄的老人她去武汉的事情。

  来到武汉,首先进入忙碌的培训中,这个生活中爱美的女生剪短了心爱的头发,还留下遗书:本人姜晓丹,如在武汉不幸发生意外,自愿贡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望早日攻克新冠病毒,还中国一片净土! 进入雷神山病区后,每天近八小时的工作时间,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不敢吃喝,不敢上厕所,生怕浪费了这一身防护用品,她和同事们偷偷用起来了纸尿裤。大家没有怨言,反而互相调侃找到了童年的回忆。每天穿梭在病人身边,观察生命体征,完成各项护理操作,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进行心理疏导。一个班次下来,汗水湿透了内衣,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压痕。她说:我不怕吃苦,这身洁白的防护服是我这辈子穿过的最牛的品牌!只要打赢这场战役,能让所有患者恢复健康,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姜晓丹不畏病毒,不辱使命,在武汉雷神山与死神抗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