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首页>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2-10-21

  打卡辽博(辽宁省博物馆简称),已经成为了近年很多沈阳人春节的固定节目。辽博对外公布了2020年春节假期开放时间,而且还有两大新春特展与观众见面。

  特展一:“喜到新年百事多吉利”展览  

  “喜到新年百事多吉利”展览时间为1月17日至4月19日。

  本次展览精选辽博馆藏织绣、绘画及陶瓷、木雕中含有吉祥寓意的作品共115件套148单件。其中,明朱瞻基万年松图卷、元-明织锦百鸟朝凤图卷、宋缂丝蟠桃花卉图轴、明缂丝浑仪博古图轴、清缂丝宜春帖子岁朝图轴等共8件/套一级品,为难得一见的珍品。本次展览分为益寿延年、幸福美满、富贵祥瑞、福临百姓四个单元,以吉祥幸福为主线,诠释作品中蕴含的美好含义,使观众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了中国古代绘画、缂丝刺绣精品外,本次展览还选取了近代民间织绣作品和杨柳青年画作品,以及具有吉祥图案的瓷器和木雕。同时,结合鼠年主题,选取大家喜爱的近现代画家齐白石具有代表性的动物画、节庆题材作品十余件,努力让展览更贴近百姓,营造具有吉祥如意,喜庆中国年的氛围。希望观众在欣赏展品的同时,能够感受到我们对大家美好的新春祝愿。

  特展二: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1月17日,“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

  值此鼠年新春到来之际,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包括辽宁省博物馆在内的30多家文博机构,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向广大公众奉上“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本次展览分为“生肖故事——生肖文化的缘起与发展”“鼠类百态——鼠的世界”“天开于子——鼠的故事”“鼠年话鼠——鼠的映像”四个部分。  

  其中,“生肖故事——生肖文化的缘起与发展”讲述了十二生肖的形成与演进;“鼠类百态——鼠的世界”介绍了鼠的种类,向大家揭示了它们与人类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关系;“天开于子——鼠的故事”讲述了“鼠咬天开”“西域鼠神”“老鼠嫁女”等关于鼠的传说故事;“鼠年话鼠——鼠的映像”通过在文物艺术品中出现的鼠的形象,和大家一起来品读千百年来中华先民对于鼠的复杂情感。

  2020年辽博春节假期开放时间:

  1月24日(除夕)闭馆一天。

  1月25日(正月初一)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正常开放。开馆时间为9:30,停止入馆时间为15:30,闭馆时间为16:30。

  来源:帅正新闻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