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第九届全民读书节“云”开幕式即将开启

首页>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0年4月23日,以“读辽宁,爱辽宁”为主题的辽宁省第九届全民读书节开幕式即将在辽宁省图书馆盛大启幕,与往年不同,本届读书节不设观众席,而是在快手@辽宁读书全程直播,以“云”开幕的形式与广大网友见面。

  “读辽宁,爱辽宁” 

  不知不觉,辽宁省全民读书节已走过8个年头。8年间,辽宁省委省政府始终致力于书香辽宁建设,通过读书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全国抗疫的新形势下,本届全民读书节开幕式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既是为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同时也是顺应当下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云端享受文化生活新时尚的创新之举,希望通过这些新载体、新形式,给传统的读书节带来新鲜活力,扩大参与范围,与网友拉近距离,让读书节真正成为有更广泛群众参与的全民阅读活动。

  “一主多辅”,联动直播 

  本届开幕式以辽宁省图书馆为直播现场,采用“一主多辅”的直播方式,以快手@辽宁读书为核心直播阵地,同时在辽宁14个市的官方快手账号、微博@辽宁读书、抖音@辽宁读书联动直播,形成推广矩阵,实现了播放平台多元化,播放场景分众化。

  本届读书节的主题“读辽宁,爱辽宁”贯穿了整个开幕式,围绕读书节主题图书《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在辽宁等你》的发布与诵读,带领广大网友在书香中畅游辽宁,感受辽宁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今天的美好。

  “云”开幕式主要分为三大主题版块——“感受阅读的力量” “倾听阅读的声音” “触摸阅读的脉搏”,邀请了包括辽宁籍文化名人、辽宁援鄂医护人员、著名学者在内的众多嘉宾在线上分享人生经历、阅读感受。

  感受阅读的力量 

  在“感受阅读的力量”环节中,辽宁援鄂医护人员代表将现场讲述在武汉的难忘日子,由音乐人胡海泉朗诵的著名诗人胡世宗创作的新诗《我想看看你们的脸》,感人至深。

  倾听阅读的声音 

  在“倾听阅读的声音”环节中,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高洪波,省作协主席滕贞甫等共同为主题图书的发布揭幕,并以作者之一和主编的身份讲述这套主题图书的特色亮点;“课本中的辽宁”,作为贯穿整个读书期间的主要活动之一,邀请了来自我省三所中学的资深教师在线讲述课本中的辽宁之美、辽宁人物、辽宁精神;“大数据里的辽宁阅读”,以数据解读辽宁人的读书生活,通过阅读来看今日辽宁人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追求。

  触摸阅读的脉搏 

  在“触摸阅读的脉搏”环节,邀请到了知名作家曹文轩、月关和钢琴家郎朗在线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并向网友推荐自己心仪的图书;我省新生代作家、“铁西三剑客”之一的班宇,国内知名读书推广人樊登在现场接受访谈,相信会给广大热爱阅读的网友带来更多的启示。

  开幕式上还设计了多个兼具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的现场互动环节,用精彩丰富的内容与网友交流,并将12000本实物主题图书、5000张慧谷全年阅读卡、20万张北方图书城线上线下6.5折通用书券作为礼物赠送给参与观看互动的网友。

  开幕式上,还将发布《辽宁省第九届全民读书节活动倡议书》,号召全省人民“读辽宁,爱辽宁,用眼睛去发现辽宁之美,用心灵去感受辽宁之好,在文字中寻找彼此连接的文化密码,在书香中鼓起前行的精神之帆”。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