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图启动“智慧条码”平台 读者可扫码“听书”

首页>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2-10-21

  读者借回家的书籍,手机可扫书上馆藏条码,即可自动搜索该本书的电子版本和听书资源,方便读者随时随地线上阅读和听书。

  4月27日,辽宁省图书馆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图书馆嘉年华系列活动首场活动,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辽宁省图书馆对口支援襄阳市图书馆馆长、辽图文化志愿者等嘉宾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感悟。同时 辽图“智慧条码”服务平台也于当日启动,投入使用。

  辽宁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4月27日起,读者扫描“馆藏条码”,就可以让阅读空间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飞跃。“智慧阅读”服务平台通过将数字资源、网络资源、大数据分析的融合与整合,让阅读的边界不断拓展,读者获取阅读信息更加精准、高效、便捷,为读者提供专属的阅读服务。

  读者通过登录辽图官微,点击首页下方“微服务大厅”中内的“智慧条码”,扫描读者所借阅图书的馆藏条码后,就可以了解该本书的各种馆藏信息;如果这本图书带有随书光盘,通过填写邮件地址,系统将随书光盘内容链接发送至您邮箱,方便下载;平台还会为自动搜索本书的电子版本,方便随时随地的线上阅读;还可推送这本书相关的听书资源,看书看累了,可以选择倾听。同时,平台还可以为读者带来“延伸阅读”内容,更多的知识拓展等等。“读者可以通过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具体的使用方法。

  辽宁省图书馆第九届全民读书节系列将持续至9月,辽宁省图书馆除了“上新”了这款“硬核”服务平台,还将推出多项线上、线下活动。目前图书馆已经启动了多个线上活动,如“读辽宁 爱辽宁—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主题书展,线上观展览,就可以扫码看书;为小朋友们继续在“云上”推出“经典小人书赏析”系列活动;电影图书馆活动则可以线上观影、分享上传观影感悟、寻找志同道合的影迷伙伴,并可以聆听相关的电影讲座。“市民可以通过关注辽宁省图书馆官方微信,了解活动参与方式,获取更多的活动信息。”该负责人说。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