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一级文物 《江山佳胜图》

首页>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2-10-21

     

      “《江山佳胜图》真是妙入神品,作者方士庶是‘扬州八怪’之外自成一派的画家。”5月12日,国家一级文物——清方士庶墨笔《江山佳胜图》在沈阳故宫敬典阁“馆藏珍宝展”展出,这也是沈阳故宫室内展厅恢复对外开放后的首个新推出的展览。

  方士庶(1692—1751),字洵远,号环山,又号小师道人,江苏扬州人。他能诗善画,书法严密端秀,绘画笔墨洁灵。这幅《江山佳胜图》纸本设色,高25.3厘米,宽264.5厘米。画中春山云树,松寺平桥,林壑幽深,云峦无限。卷心前骑缝钤有“偶然拾得”小方墨印。还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玺,可见清帝对这幅画作的喜欢程度。

  专家介绍说,方士庶既非曾经入仕的官员,又非优游山野的逸士,原是一个经营盐业的商人。方士庶的生父为诸生方职,伯父为陕西布政使的方觐。作为次子,方士庶出生后不足满月,就被过继给了伯父。他自幼聪慧,却在乡试中屡试不中。后来家道中落,方士庶在生父、长兄相继过世后,他不得不放弃科举,背井离乡,以盐为业。但他似乎不具备经商才干,而更多地具备了诗人画家的气质。

  方士庶很早就开始了书画创作,其题画诗讲述了自学经历:“十岁无知初弄笔,柱心墙面涂皆黑。十五才知作小山,心知彼岸无舟楫。孤漏深悲见佛难,因循更少专门力。”

  定居扬州后,他的创作步入了正轨。由于他在诗、书、文等方面的深厚修养,使得他的画作更加“气韵秀逸,若有书卷溢于褚墨间,用笔已到古人不用心处。”被称为王原祁后山水第一,可与“扬州八怪”之首的金农齐名。

  方士庶十分喜好游历名山大川,作品很有气势与新意。因此,他的作品《江山佳胜图》等被清宫廷收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