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最可爱的人》展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感人故事

首页>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2-10-21

  秋天的鸭绿江畔,风景怡人。江两岸,宁静祥和。秋水长天,沙鸥翔集。身处和平年代,回望曾经硝烟弥漫、壮怀激烈的历史,是怎样一种心情与感受?丹东原创音乐剧《最可爱的人》正在以舞台艺术的方式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的感人故事,传递人们对先烈的怀念之情,谱写千古传颂的英雄赞歌。由丹东市民族歌舞剧院创排的音乐剧《最可爱的人》日前在丹东市文化宫连续上演。在剧中,长津湖战役首次以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音乐剧《最可爱的人》剧照。郭枫杨 摄

  位于朝鲜北部的长津湖地形狭长,宛如地球的“一滴泪水”。1950年冬,-40℃的低温,几乎将这里变成了生命的绝境。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打响之时,逃到此地的美军发现已陷入了天罗地网,埋伏在冰雪之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突然现身。志愿军部队紧紧扼守美军窜逃的“咽喉”,誓死不退。志愿军战士们以惊人的毅力卧雪3天3夜,等候敌人进入伏击圈。在这场震惊世界军事史的血战中,志愿军展现了钢铁般的意志,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卧雪埋伏的战士们被冻成一尊尊“冰雕”,却仍然保持着战斗的姿态。冰雕连的英雄事迹传颂至今,音乐剧《最可爱的人》在《冰雕》一幕中,展现了这段历史。舞台上,写实的舞美设计逼真地呈现出长津湖战役的场景,演员以清亮且具有穿透力的嗓音高歌《冰雕英魂》:“你说不出一句话,留下了一片心。冰雪冻僵了你的筋骨,冰雕筑起了你的英魂。天地无言也作证,你是最可爱的人!”

  音乐剧《最可爱的人》通过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的诉说,回忆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展现了家国情、战友情、军民情,歌颂中国人民志愿军赤胆忠心的爱国主义精神、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再现英雄城市的风采,丹东市委宣传部、丹东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以抗美援朝为历史背景,组织市民族歌舞剧院创作了原创音乐剧《最可爱的人》。此剧获得辽宁省第五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

  音乐剧《最可爱的人》全部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均来自丹东。记者采访了编剧张永华,他说,为创作这部剧,他采访了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丹东籍战士,查阅了大量相关历史资料,作为丹东戏剧工作者,他有责任将如此可歌可泣的历史搬上舞台,让今天的人们去了解、去讴歌英雄人物和英雄精神。据了解,音乐剧《最可爱的人》今后将作为保留剧目,在丹东进行常态化演出。(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