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近百种数据库读者可免费使用

首页>文化惠民>书香辽宁 >>正文    发表时间:2023-08-15    责任编辑:金 飞

  数字阅读推广、图书馆法有奖答题、石刻传拓体验……5月25日、26日,以“学习强国 阅读兴辽——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图书馆嘉年华文化活动在辽宁省图书馆举行。本届图书馆嘉年华文化活动是省图书馆举办的全民读书节活动的组成部分,现场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图书馆法,推介省图书馆的各类服务,让公众更好地认识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078731fb981f0848.jpg 

  

  “辽图微阅”能读到最新图书 

  

  第二届图书馆嘉年华文化活动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图书馆承办。据介绍,5月25日至31日是我国第31个“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第二届图书馆嘉年华包括七大类40多项子活动,旨在培养全社会阅读习惯,共建书香辽宁。

  启动仪式上,古琴文化传承人朱默涵现场演奏古琴曲《梅花三弄》。朱默涵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师,也是省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多年来,她一直以实际行动为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努力。

  省图书馆一层的南侧有点像“文化集市”,来自全国的多家数字阅读服务机构在此展示着各自的服务项目。在数字阅读体验厅内,省图书馆多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指导读者如何进行数字阅读。读者只需关注辽宁省图书馆的官方微信,绑定自己的读者证,然后在“辽图微阅”中完成注册,就能读到时下最新的书籍、报纸、杂志,把图书馆装进手机。记者试了一下,里面不仅有《流浪地球》等畅销书籍,“听书”栏目中有不少名家名作,内容之丰富、质量之高,远远超过一些阅读网站。

  据介绍,省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可随时获取的数字资源查阅服务,其中包括外购数据库59种、520TB,自建数据库40种、38TB。读者不仅能使用知网、维普等知名期刊数据库,还可享受音乐图书馆、音视频类影院数据库、古籍方志等特色数据服务。

  省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孟志丹介绍,相比互联网上的数字阅读服务,省图书馆所提供的数字阅读服务具备信息海量、内容多元、读者免费使用等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每年在这方面都有不小的资金投入,但有的读者以为图书馆只能借书,对此并不了解。因此,数字阅读推广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孟志丹说。

  

  读者排队体验石刻传拓 

 

  图书馆嘉年华中,许多读者通过参与文化体验,增加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了阅读的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刻传拓、雕版印刷体验台前,读者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事先准备一面A4纸大小的“石刻”,上面是王安石的诗作《元日》,体验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这首诗传拓。整个过程听起来简单,但每一步都有“玄妙”。比如,第一步“上纸”,要让宣纸的毛面朝下,用刷子轻轻刷“平”表面,力量不匀很容易把纸刷破。

  “我是教印刷课的老师,以前只是从理论上知道石刻传拓的过程,没有亲手实践过。今天我亲身经历了,以后再给学生讲课的时候就能现身说法了。”读者张女士说。

  “嗷呜——嗷呜——”少儿服务中心的展位前传出了小朋友们模仿动物的阵阵叫声。原来,孩子们正在参加幼儿戏剧游戏阅读活动。少儿阅读推广人孙意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你好像看起来很好吃》,并开展创意表演,以加深对绘本的理解。两天时间里,300多名小读者参加了少儿服务中心举办的传统文化体验、四维绘本阅读、幼儿戏剧游戏等六场阅读活动。

  嘉年华现场还举办了图书馆法有奖知识竞赛。读者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学习图书馆法,也可以参加图书馆法有奖知识竞答。主办方告诉记者,举办图书馆法有奖知识竞赛,一方面让读者更多了解公共图书馆的定义、性质和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读者能在享受图书馆服务的同时,自觉维护公共图书馆秩序,爱护公共图书馆的设施设备,按照规定时限归还图书,履行相应义务。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