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阅读倡议,沈阳少图启动十项公益阅读活动

首页>文化惠民>书香辽宁 >>正文    发表时间:2023-08-15    责任编辑:韩 宇

  5月29日,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主办,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辽宁北方图书城等机构协办的沈阳市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书香童年 阅读中国”系列活动在沈阳少图启动。 

86274ed87180ce13.jpg 

  系列活动以“书香童年  阅读中国”为主题,以“今天你阅读了吗?”为口号。据介绍,沈阳少图将以“六一”儿童节、暑假和国庆节为节点,相继开展十项公益系列阅读活动。 

  系列阅读活动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涉及读、视、听等多个方面。该馆选出70本优秀图书(绘本)供小读者阅读。包括《传统中国——二十四节气》《送给孩子们的经典美文——中国经典童话》《小英雄雨来》《建党伟业》《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等,涵盖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领袖伟人事迹、经典儿童文学等。该馆还将利用创客空间,开展70部优秀影视作品的展播活动。 

  同时,沈阳少图将创办“文溯少图讲坛”,请专家开展公益讲堂活动;开展“托起非遗文化传承梦”活动,定期请非遗传承人与小读者互动;开办小剧场“心有榜样,少年英雄的故事”,请专业演艺人员到馆内演出红色经典剧目《国徽》;请著名图书作者讲“好书背后的故事”;举办“小喇叭故事汇”,请优秀小读者为大家讲故事。据介绍,系列公益活动不仅在馆内开展,工作人员还将走进沈阳市20所(个)学校、社区、幼儿园、儿童福利院等开展各项阅读活动。 

  在活动启动现场,少先队员宣读《“书香童年 阅读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倡议书》,向沈阳市少年儿童发出以下倡议:热爱阅读——每天坚持用30分钟以上时间静心阅读,养成读整本书的好习惯,并将每天的阅读时间、阅读书目记录下来。博览群书——广泛阅读各类课外书籍,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品读经典——从经典名著中汲取精华,从圣贤哲理中感悟真理。坚持每天晨读10分钟,诵读经典诗词。 

  “我喜欢阅读古典名著,林黛玉形象刻画得很真实,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让我很崇拜。读书丰富了我的课外知识,提升了我学习的动力。书籍更像是我的朋友,使我很快乐。”来自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小学的侯雨璇与大家分享了阅读的收获和感受。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