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乡村的美,从彩色垃圾桶开始……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分别呈现着蓝、绿、灰不同颜色的三个垃圾桶,有序地摆放在角落,每个垃圾桶上面都分别标着“厨余垃圾”“可燃垃圾”“其它垃圾”, 这是记者在一户姓吴的村民家中看到的“多彩垃圾桶”。

  在盘山县甜水镇南锅村,每个村民的家里都有“多彩垃圾桶”,因为村民生活离不开它,这也是这个村美化村屯,搞好环境保护的一个具体内容。 

  南锅村容颜的改变就是从这些彩色垃圾桶开始的。 

  记者走进南锅村,只见村内绿树成荫,村民院内也是绿色满园,生机盎然,整个村落打扫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笔直平坦的柏油路一直伸向村外……

  小村变了,小村美了。 

  曾几何时,小村脆弱的生态环境让人揪心不已。一名在村子里住了几十年的村民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之前,村子可不是这个样子,那时村民为了生活四处奔波,根本没有时间搞好村子的环境卫生,更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村民脏水出门就倒,生活垃圾随手就扔,天长日久,村里垃圾成山。每到夏天,村子里是臭味熏天,脏水四处流,苍蝇、蚊子到处飞,都没有地方下脚。不仅影响了村环境,连外村人都不愿到村里来。一名村民感叹说:“那时候村民不懂环保,也没精力顾及卫生环境,生活过得都很艰难呀。” 

  改变村屯面貌,生活在生态、美丽的村子里,这是南锅村村民的一个愿望。

  随着改革的春风吹进小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本来就民风淳朴的南锅村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力提升环保意识,提高村民的保护环境自觉性,村民们主动开展了改变村屯面貌行动。 

  2011年,南锅村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为契机,争取资金,对村内垃圾、污水污染问题进行治理,共修建边沟3000米、氧化塘1座、垃圾暂存房1座,每户都发放了垃圾桶,连片整治工作的实施,使村屯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4年以来,在省、市、县环保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南锅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村民们把垃圾分类看作是新时尚,垃圾分类遵循简单易行、二次分类、就近利用的原则,将生活垃圾主要分为三类,即厨余垃圾、可燃垃圾和其它垃圾。厨余垃圾送堆肥池发酵还田,可燃垃圾送垃圾气化站燃烧制气,其它垃圾经保洁员二次分类后做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

  为使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南锅村通过广播、年画制作、入户宣传、开展知识竞赛、对保洁员进行专业培训等形式进行宣传。在垃圾分类前,村里为每户居民免费发放了三个分类垃圾桶,增加了保洁员数量,建立了垃圾分类收集制度、奖励制度和责任制度,形成了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体系,每天保洁员推车挨家挨户收取分类垃圾。 

  采访中,记者在村内一家超市里看到,一些村民拿着小票换日用品。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是为保障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鼓励村民自觉参与,采取激励机制。每天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奖励一张价值0.5元的小票,居民可凭小票到超市换取酱油、洗衣液等日用品。

  南锅村还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网格化管理,将村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保洁员管理一个片区内的垃圾分类、绿化、道路维护等,确保管理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经过半年时间,南锅村垃圾分类彰显成效,解决了困扰村屯环境的垃圾污染问题,村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给他们带来的环境效益。 

  眼下,南锅村的村容村貌彻底变样了,到处呈现出环境优美、街道整洁、管理有序的农村新风貌,村民真正从环境改善中得到了实惠。 

  “在环境改善的同时,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文明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姓吴的村民说。她告诉记者,现在好多村民都自觉地参与到爱护环境、共同建造美好家园活动中来,村民正向美好的新生活迈进!

  来源:文明盘锦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