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特色文化站 点亮村民新生活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青铜色的唢呐诉说着历史的记忆,精致逼真的泥塑沉淀着匠人的用心,活灵活现的舞龙展示着蓬勃向上的力量……在苏家屯区白清姚千街道非遗特色综合文化站,居民不用去博物馆和艺术展,在家门口就能观赏老物件,聆听故事传说,享受非遗文化盛宴。

  苏家屯区白清姚千街道文化底蕴丰厚,有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白清寨传统唢呐将百年乐风保留至今,传承传统曲牌和“老本谱”,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文化遗产泥塑的传承人李常武,是泥塑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擅长在故事场景中展现人物形象。白清寨村至今仍保留着舞龙队,民俗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白清姚千街道近日对综合文化站进行全面升级,占地面积增加到270平方米,把86件非物质文化物件和本地村民字画作品摆进展厅,同时招募志愿者24人,组成非遗特色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提供非遗技艺现场教学。(沈阳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