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开展 “道德银行”建设 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北票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在该市乡村全力开展“道德银行”建设工作,坚持把“道德银行”作为弘扬时代新风、深化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该市成立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级主导、乡级主管、村级主抓”分级负责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道德银行”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评、市政府重点考评、乡村振兴考评、意识形态责任制考评、精神文明创建考评内容。采取“逐步推进、三年完成”的实施步骤,按照每年完成三分之一乡镇的工作任务,分三个批次开展,自2020年组织实施,到2022年全部完成。

  在“道德银行”建设实施过程中,乡镇村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文明村镇创建”等方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道德银行”建设提供支持。

  该市“道德银行”建设活动与整合民政救助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包扶单位资金、社会捐助资金等相结合,建立村“道德银行”基金,以适当的激励形式,鼓励村民提高道德修养,积极进行自我实践。具体内容包括在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道德银行”积分活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十星放光彩”活动;进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并参与道德信贷活动;开展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朝阳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