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水路”变“水泥路” 越走越宽幸福路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法库县卧牛石乡刘丙堡村位于法库县域西35公里处,地处偏远,经济薄弱。2013年,全村689户中有114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240元,被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多年来,村两委班子与中天证券、苏家屯区政府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密切配合,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到2016年末,全村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村成功摘帽。日前,记者走进刘丙堡村,看到如今的村庄产业兴旺、设施完善,村民的小康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党建引领 脱真贫

  “别看现在是‘水泥路’,之前可都是‘泥水路’,出租车都不愿意来;我们村还是贫水区,地势低的地方还行,高的地方就没水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钺介绍,针对刘丙堡村硬件设施落后、村民生活不便的情况,扶贫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帮扶资金,帮助刘丙堡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自2011年至今,苏家屯区政府累计投入351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洋井水”到“自来水”,如今的刘丙堡村已实现了安全饮水,硬化路面全覆盖,村级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一应俱全,驻村扶贫工作队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引领刘丙堡村走上了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产业带动 真脱贫

  精准脱贫,产业为先。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多次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发展豇豆、辣椒等经济作物和猪牛羊养殖项目,并为贫困户争取产业扶贫资金。截至目前,全村有400多户参与了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总种植面积达3000亩,每亩地每年可增收1500到2000元;养殖业方面,全村猪牛羊存栏量达到5300多头。“除了项目补贴,我们还定期组织防疫和培训,确保村民养得活、养得好!”周钺说道。

  2017年,中天证券和市扶贫办各投入20万元在刘丙堡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所获收益全部用于建档立卡户分红。2019年,刘丙堡村人均收入已达14500元,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稳定脱贫 不返贫

  “建档立卡户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不在少数。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实行党员干部包户、结对帮扶,低保兜底;有劳动能力的,就靠产业拉动,鼓励他们勤劳致富。”谈话间,村会计林玉双带着记者来到了脱贫典型秦宝文的家中。

  “治病的时候村里的党员干部没少帮我,林会计还借了我5000块钱呢。”秦宝文回忆,2013年,家中本不富裕的他被查出了食道癌,最困难时欠下了十多万的外债。2014年,秦宝文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情况的扶贫干部不仅在秦宝文治病时慷慨解囊,更在他病情好转后为他讲解扶贫政策,鼓励他脱贫致富。痊愈后的秦宝文养了4头牛并成功申请了项目补贴,还担任了光伏发电项目提供的管护公益岗,再加上原有的21亩地的农业收入,秦宝文在2015年末就成功实现脱贫,现在他的家中共养牛12头,不仅早已还清了外债,家庭人均年收入更是超过了1万元。“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秦宝文激动地说。(沈阳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