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养牛,新立屯村走上致富路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近日,清原满族自治县清源镇新立屯村的室外温度降到零下20摄氏度,村西南方向小山脚下的河沟早已冰封,家家户户满满当当的苞米楼子闪着金色光芒。

冬日里新立屯村沐浴在金色阳光中。

  在这个村当了6年驻村第一书记的郑海霞身穿天蓝色羽绒服,走在村里不时跟路过的农户打着招呼,是这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村民们跟这位女书记都很熟悉,不仅因为她人长得漂亮,更重要的是这位女书记很有亲和力,对农事也十分在行,不管是种地还是养牛,样样她都能唠上一阵儿,让这些干了一辈子的庄稼户们心服口服。

刘亚军家今年收入五万多,日子越来越好了。

  48岁的建档立卡户刘亚军正在牛栏中添加草料,一头牛角怪模怪样向内弯曲的大黄牛伸过头来抢食。老刘爱惜地看着自家的牛,开心地笑了:“俺们村几乎家家都养牛,郑书记她们工作队没少帮俺们,今年我养了两头黄牛、十头猪,出售一头牛犊,收入1.3万元,五头猪卖了2.25万元。村里给安排的公益岗每月工资400元,女儿在镇里务工一年能挣2万元工资,加上村里扶贫产业的带动,今年我们爷俩能实现净收入5万元,这回彻底脱贫了!”

刘亚军家今年卖了小牛犊赚了一万多。

  了解,新立屯村共有548户,1728人。2014年时还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该村完成了贫困村摘帽,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7人已全部脱贫。2014年时,村里人年均收入6000元,贫困户人年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那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差。

村集体的养牛合作社。

  6年来,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郑海霞的带领下干了不少实事:为村里累计争取投资1427.4万元,其中县水务局投资466.6万元,协调其他部门投资960.8万元。修水泥路、治理河道、建文化广场、方塘、漫水桥、防渗渠、机耕路、标准垃圾箱、电井建设、自来水管路更新改造、路灯安装维修和56根水泥管铺设……如今的新立屯村不仅旧貌换新颜,还靠大力发展养殖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让贫困户从根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村集体产业鑫立牲畜饲养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养牛在新立屯村蔚然成风,家家养牛奔小康。2020年,新立屯村人年均收入达到1.2万元,建档立卡户的人年均收入也达到了1.1万元,地处山沟沟里的这个小村子,如今一派安定和谐的幸福景象。

刘亚军还养了十头猪。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