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香满园 乡村旧貌换新颜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大连庄河市坚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文明花开香满园,乡村旧貌换新颜。2020年庄河市共有1个镇3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7个村荣获辽宁省文明村镇、11个村镇荣获大连市文明村镇。

  坚持春风化雨 托起理想信念之花

  庄河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理想信念、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成立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累计宣讲30场,受众3000多人。利用农村大喇叭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累计宣讲1万余场次,覆盖全市乡村。发挥“庄河发布”等网络平台作用,推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和工作成果文章164篇。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500多册。以“加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为主题,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群众加入社会学习组织,全市新增社会学员2.2万人。

  蓉花山镇大岭村设立村级理论宣讲员,每周固定时间宣讲和播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在干部群众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声音飞入百姓群众之家,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播撒在田间地头,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依托实践阵地 厚植“文明之花”沃土

  庄河市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为基层提供培育文明之花的空间和土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庄河市委宣传部坚持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在大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勇于探索、勇于实践,选取5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重点培养大营镇实践所和光明山镇金线沟村实践站典型。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逐个乡镇街道进行调研指导,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举办乡镇街道党组书记、志愿者骨干培训班。目前已完成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建设当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庄河市市文明办号召志愿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1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庄河市广大志愿者助力战“疫”,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社区、居委会对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健康排查。全市798块LED显示屏共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000万余次、396个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信息183万余次、设置固定宣传栏1000余处、悬挂宣传板2300余块、悬挂条幅8000余条,发放宣传单77万余份。在“庄河发布”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稿件460余篇,在新华网、央广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推送稿件220余篇。

  牢固为民理念 创建活动“百花齐放”

  庄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以文明素质提升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晒晒我家小院子”、“打造文明美丽家园”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兴达街道、徐岭镇、长岭镇等乡镇街道,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争做兴达好人”“徐岭好人”“您让我感动——最美长岭人”等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庄河市共有中国好人1人、辽宁好人4人、大连市道德模范5人、大连好人27人。

  庄河市各乡镇以端午、中秋、重阳佳节为契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文化活动和敬老、爱幼、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组织举办包括新年音乐会、春节联欢晚会、群众合唱比赛、各类节庆慰问演出、庄河摄影作品双年展、两年一届的庄河市民间剪纸大赛、“中国画乡”现代民间绘画精品展、美术作品展、书法作品展、油画提名展、迎新春书写春联剪窗花惠民活动、“文明乡村行·百姓大篷车”文化活动、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庄河之夏”广场文化活动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一道道文化盛宴。(大连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