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十个一”守好农村阵地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1

  1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沈北新区财落街道获悉,针对当前沈阳疫情防控形势及春节返乡高峰,该街道在平稳有序完成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按照市防控指挥部19号令要求,快速反应,制定了疫情防控“十个一”标准。

  “一封村民信件、一个村口标语、一个工作指南、一套工作方案、一支排查队伍、一张入村卡片、一条村规民约、一套奖惩制度、一套数据底单、一个卫生哨所”“十个一”标准确保让全街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标准统一、措施得力、效果明显。记者了解到,按照这一标准,目前,该街共制作145块村口标语牌,在各村入口全部安装完毕。新印发300余份“防控指南“,并将19号令及街道各类包保表格做成疫情“工具书”,下发给包村机关干部和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全街制作2万个张登记卡片,对每个社区居民进行登记发卡,凭卡出入辖区。

  新增一条村规民约,即“疫情期间,“少外出,不聚集”,丧事简办、喜事缓办,麻将社关停,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与此同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印发给全体居民知晓,如举报一重点地区人员经核实奖励村民200个积分相当于200元人民币等。

  此外,街道依托财落卫生院和尹家卫生院,形成“一街两院多医疗点 ”的诊疗格局,对前来看病问诊发热、发烧症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测温,对解除隔离人员实施健康监测。(来源:指尖沈阳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