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王杖子村45户农家挂牌“星级文明户”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26

  “在去年我们村组织的‘争做精品村文明人’服务活动中,我获得了四级家庭文明户,我争取在2024年更上一层楼,做到五星级。”日前,在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他拉皋镇王杖子村举办的王杖子村“争做精品村文明人”志愿服务颁牌颁奖仪式上,村民赵永明说。

  当日10时许,记者在王杖子村村委会办公楼前看到,一摞星级文明户牌匾、一袋袋大米和一桶桶豆油整齐地摆放在台阶上,掩饰不住喜悦的数十名村民聚集在周围,精神头倍儿足地相互盘问这次被评了几星级文明户。对于他们来说,获得“星级文明户”在全村那是一件莫大的荣耀。仪式开始后,获评的村民们都高高兴兴地拿着“星牌儿”和粮油满意而归。本次颁牌颁奖仪式上,王杖子村共有45名农户获得星级文明户,其中四星级文明户30户,五星级文明户15户。

  “去年9月份我们村在全村10个村民组、700余户村民家中组织开展了这项‘争做精品村文明人’活动,目的是在实现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激发全体村民参与精品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和精神文明的全面提升,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全力推进‘精品村’建设。”村党委书记单春波说,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动员广大村民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柴草堆放整齐、家禽圈养不散养,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有效提升,让村民文明意识明显提高,达到与精品村相适应的文明村水平。

  对此,王杖子村专门制定了十条“村规民约”,重点将崇德向善、邻里和睦、尊老抚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助人为乐、倡导新风、勤俭节约、院落整洁、文明交通等积极向上行为内容列入其中,以积分制,由活动小组进行逐月检查考评,有力激发了村民们的积极参与。

  “我今天拿积分兑换到了奖品,特别开心,通过我们村里搞这个活动,现在村里的道路和房前屋后都整洁了,看着特舒心,希望我们村里越办越好。”村民崔永杰说。

  “我家也努力了,但今年没评上,感觉脸上有些挂不住。”现场一名围观村民既羡慕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现在一看,和这些获奖的确实还有差距,我还得加把劲儿,必须争个脸儿,不能拖后腿。”

  (来源:文明V朝阳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