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上墙,瓦房店市永宁镇“绘”出文明新风尚

首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1

  时下,走进辽宁大连瓦房店市永宁镇邢家村,只见一幅幅栩栩如生、主题鲜明的墙绘作品最先映入眼帘,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焕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永宁镇邢家村将村子里空白、单调的墙面巧变“画卷”,把房屋院墙作为先进文化宣传的“阵地”,在生动描绘田园生活的同时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村规民约等内容,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新风尚。“墙画、宣传展板通俗易懂又富含寓意,与街道开展的先进文化宣讲结合起来,更加形象生动,深受村里老人小孩喜爱。”村民们纷纷说道。

  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永宁镇有自己的思路。永宁镇相关负责人说,“永宁镇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进一步完善农村文体活动硬件配置,创新培育更多乡村文明载体,扶持培养民间文化能人、传承人,在扮靓村容村貌的同时寓教于乐,传播优秀乡土文化,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颜值”越高,村民越有幸福感。瓦房店市在文明村镇建设中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以中心镇、重点镇、特色乡镇建设为引领,一方面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公路、农网改造、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村屯道路硬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注重培育文明乡风,提高农民素养,由表及里全面提升乡村面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辽宁日报·辽望客户端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