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强中华》MV:祖国,让我们战“疫”充满必胜信念

首页>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3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歌曲《万众一心强中华》MV在网络上广为传唱,截至目前各平台统计累计浏览量约为2.7亿人次。这首歌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因为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胜仗。记者日前采访了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演唱者。他们表示,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这首歌折射出我省文艺工作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希望为全国人民送去希望和信心的迫切心情,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歌词从作者心中奔涌而来 

821cc2481c0d4913.jpg

词作者于 清涌

  这首歌的词作者于清涌和曲作者吕威是创作上的老搭档,新春拜年时两人即心有灵犀,一拍即合,决定合作一首抗疫歌曲。写什么呢?退休不久的于清涌有着双重的人生经历,退休前他是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艺术总监,再之前他曾做过临床医生。那些天,疫情之下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们深深地打动了他,职业敏感和责任让他首先聚焦奔赴武汉壮士出征的题材。写出作品后,他在微信朋友圈发现,这方面内容的作品并不少,而更直观的感受就是面对人们在疫情下的恐惧和情绪化心理,急需凝心聚力,提振士气。   

  于清涌告诉记者,欧洲小说之父笛福曾说过,对灾难的惧怕要比灾难本身可怕。和很多人一样,他也曾心神难安,但当从电视上看的党中央习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心里马上就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战“疫”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他确定了一个关乎我们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交织在一起的创作方向,那就是:不用害怕,我们背后站的是伟大的国家!   

  与吕威反复斟酌后,于清涌拿起笔,调动起以往的创作积累,歌词从心中奔涌而来,用半天时间完成了初稿创作。在于清涌看来,这首歌词的特点就是摒弃了华丽的词藻,以人民群众口语化的语言,从强国梦、爱国情的层面传达出暖心的心理慰藉,表达了百姓对祖国以及对所有抗疫逆行而上的奉献者们表达出的感恩之情。于清涌说:“要说这首歌的特殊创作经历,和所有人都一样,在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特殊时期,虽然是个宅家之作,这却是我一生中从没经历过的创作经历,我和吕威之间的热线电话、微信视频超过了我俩半生的热聊时间。全民抗疫的严峻时刻,如果这首歌能在这个特殊时期起到鼓舞人民,鼓舞士气,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强防线进行讴歌宣传,使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更加相信党、相信祖国,热爱党、热爱祖国,这这正是我和吕威的共同心声!”   

  从人间温情的角度切入音乐   

e2719c59a5598c0a.jpg

曲作者吕威(左)和演唱者李超

  给这首歌词谱曲,吕威说,因为之前与于清涌几度交流,所以在创作情感和意识上是高度共通的。他们认为,不能用连篇的口号堆砌歌词,这样不接地气、不走心,听众也不喜欢,要用大众的口吻,以强国、爱国、报国和暖心的主题作为创作方向,就会有利于音乐形象的捕捉。从人间温情的角度来切入音乐,通过一开始亲切的、娓娓道来的叙述体旋律引入,乐句经过起承转合的递进,在旋律高音走向上与歌词的字音高度契合,唱起来朗朗上口,使情感得以充分表现,并将音乐推向高潮。“副歌高潮部分,我将人间大爱所爆发出的呼喊和歌词里中华民族那种不屈不挠的、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与团结一心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昂扬斗志交融在一起,表达了众志成城不可催、万众一心强中华的必胜信念。歌曲的词眼也就是音乐达到情感宣泄高峰的结束句。”吕威说。  

   

00c39f880b541b5e.jpg

  “你在危难的时候,

  心里不要害怕,

  你身边会有温暖的手,

  挽你一起走在蓝天下,

  你被病魔缠绕时,

  泪水别在腮边挂,

  你要知道咱的背后,

  站的是伟大的国家。

  都说人人为我,

  我要处处为大家,

  勠力同心筑防线,

  天塌下来也不怕,

  都说世界有爱,

  爱如洪流力量大,

  众志成城不可摧,

  万众一心强中华……”   

  这首歌出来后,省委宣传部非常重视,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字斟句酌地一起和词曲创作者推敲修改,精心打造,并确立了《万众一心强中华》的歌名,使这首歌曲日臻成熟。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超在演唱这首歌时,把满腔的爱融入到歌声里,给这个寒冷的季节带来了温度,带来了感动和满满的正能量。李超说,这首歌曲歌词内容感人肺腑,旋律波澜起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自己要用自己的歌声为全民鼓舞士气,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辽宁广播电视台组织制作团队昼夜奋战,拍摄、收集素材,到医院、机场、火车站、社区等地采撷最为感人的画面来诠释歌曲内涵,精心加工制成公益MV,使歌曲有了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汪敏认为,歌曲《万众一心强中华》无论从其题目上看,还是从歌词、曲调上看,都属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歌曲的歌词和曲调符合艺术审美规律,符合大众审美需求,符合人类的使命担当和自觉追求。这是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创作者用音乐艺术手段去面对困难的一种自觉承担,使我们的生命体验与感受升华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增添人民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ecaeb25a36f0a84f.jpg

李超在演唱中

  一部音乐作品如何对重大题材进行艺术构思,又如何去表现?汪敏分析认为,这是创造者艺术观的重要体现。在当前的歌曲创作中,一些作品艺术价值取向偏颇,昏昏沉沉、哗众取宠的东西不少。此时此刻,我们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重大疫情,作为重大主题创作的音乐作品,就应该是严肃地、庄严地去表达主流思想,因为人们需要崇高的美的力量,需要树立信心去战胜疫情,更需要爱,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强中华》歌曲正是摒弃了追逐时尚、娱乐当先的态度,体现出艺术的真理力量,折射出对民族命运的关注与抒怀,从而产生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截至2月13日17时,《万众一心强中华》MV歌曲总计转发3705条,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华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主要媒体网站,以及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等知名门户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客户端、学习强国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等新闻客户端均进行推送。其中包括新闻网站390家、微博1853条、移动客户端816家、微信公众号528条、论坛33家,其它秒拍、优酷网、土豆网、抖音、快手等聚合平台81家。各平台统计累计浏览量约为2.7亿人次。有网友留言说:“这首歌恢弘大气、铿锵有力,听得我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也让我倍感振奋、充满力量!”还有网友说:“这首饱含深情,又不失激昂,表达了对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和其它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工作者的敬意和感恩之情,以及战胜疫情,强我中华的坚定信念。这首歌曲给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了必胜的信念和力量。”很多网友向词曲作者、曲作者要这首歌的曲谱歌片,要学唱。

  谈及这首歌的创作感受,于清涌说:“恩格斯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这首歌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起到鼓舞人民、鼓舞士气的作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强防线进行讴歌宣传,使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更加相信党、相信祖国,热爱党、热爱祖国,这就是我和作曲家共同的心愿。只有万众一心强中华,才能像朋友圈祝福的那样:你无恙,我安康!”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