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女车长的“战疫”日记“决不在这个时候当逃兵”

首页>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3

  面对劝她请假回家的父母,“我必须坚守岗位,决不在这个时候当逃兵,更何况我还是党员!”面对滞留武汉乘客,“我第一时间穿戴好防护服和护目镜,为该名旅客进行测温。三次测温均显示为37.6℃。”听说车队党总支成立了“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我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

  刘佳,女,1985年8月生人,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沈阳北至北京南间G218/7次列车的车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坚守岗位,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1月25日,大年初一,晴

  疫情似乎变得严峻起来,集团公司紧急下发了《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早上出乘会时车队长李晶还强调,从今天起要在车上做好保洁消毒工作,特别是旅客经常接触的卫生间、座椅扶手等重点部位要定时重点消毒,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今天车上旅客不多,气氛有些紧张,平时特别爱说笑的关显莹也不怎么说话了,不过大家都能够严格执行乘务标准,还按照要求加强了车上的消毒工作,一次往返将近10个小时,大家几乎忙个不停,汗水把制服都浸透了,不过没有一个人抱怨,真是好样的!

  3车厢有一名旅客没戴口罩,我劝他戴上,他说没买到。我就把车上备用口罩送给了他一个。旅客很高兴,非常配合地戴上了口罩,还冲我竖了个大拇指。

  如果大家都能做好防护,那么病毒就打不倒我们。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晴

  通过新闻得知,越来越多的人被传染了。早上爸妈打电话跟我说,能不能请段时间假,毕竟每天都要接触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车厢也比较密闭,乘务工作也存在感染风险。

  我说那可不行,我必须坚守岗位,决不能在这个时候当逃兵,更何况我还是党员。我还安慰他们,列车每天出库前都彻底消过毒,运行途中也消毒,车厢空调还加大了新风量,我们也加强了自我防护,挺安全的。

  为了家人,从今天起我就要开始自我隔离了。

  刚刚和老公视频通话说了我的决定,老公说,不管我做什么决定他都会支持我,只要我能好好的他就放心了,好感动!女儿也跟我说:妈妈,我会在家乖乖的哟。平时我总嫌她吵闹不懂事,这回女儿似乎一下子就长大了。可女儿越懂事,我心里就越难受,好想抱抱她呀。

  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阴

  下午3点多,我接到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中心的电话预警,2车5F一名旅客曾在武汉滞留过,需要立即对该名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按照应急预案,我第一时间穿戴好防护服和护目镜,为该名旅客进行测温。三次测温均显示为37.6℃,超过了37.3℃的警戒线。张洋立即对该名旅客的旅行史等相关信息进行询问和登记。陈天洋迅速把周围8名旅客疏散到3车隔离并登记旅客信息。而我则立即通知关显莹做好其他旅客的安抚工作,确保列车正常秩序。随后,我们迅速上报情况,并对2车各个部位全面消毒。

  17时15分,列车正点到达沈阳北站。当时警车、120急救车以及很多“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都严阵以待,我按照规定将该名旅客与沈阳疾控中心做了交接,妥善地处置了这起突发事件。

  随后,我们乘务组在全身消毒后开始了隔离观察。

  2月18日,农历正月廿五,晴

  被隔离这几天总是胡思乱想,想写日记却不知道从何下笔,心里很紧张,也担心坚守岗位上的同事们,希望所有旅客和工作人员都没事,都能平平安安。

  领导上午通知我,说那名旅客只是普通的感冒,真是虚惊一场,所以今天我可以解除隔离啦!

  不过受疫情影响,我负责的车次停运了。为应对疫情期间突发情况,车队党总支成立了“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听到这个消息,我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报名时,车队书记还问我,处置疑似患病旅客时害不害怕?我说开始有点害怕,但后来忙起来就忘了害怕,有了这次处置经历,我比其他同事更有经验,而且我还是一名党员,所以在疫情面前,我更应该冲在前面!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