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才权:方舱医院里的“知心网红”

首页>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3

  “小才老师,我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小才老师,我的X光片啥时间出来?”“小才老师,得了新冠肺炎有啥症状,什么药能预防”……

  每天早8时到9时,晚8时到晚9时,才权医生YY直播都会准时上线。武汉武昌方舱医院里的患者点击微信链接或者登录YY语音直播平台,就能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的帅气小伙,耐心地为患者解答各种问题。

  小伙名叫才权,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2月11日,辽宁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牵头负责武昌方舱医院B病区。随着病房的平稳运行,患者数量不断增加。

  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多名患者在同一个病房接受治疗。因此,必须建立起医患双方有效沟通的渠道。

  “我什么时候能检查核酸?”

  “胸片拍完了,什么时候能出结果?”

  ……

  得不到及时回答,患者心里就会有波动。不理解、不明白的问题积压在心里,如不及时消解,就会酝成巨大的心理隐患。

  这并没有难倒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们马上想到了视频直播。何不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让医生面对面地直接和患者交流,从而拉近医患双方的距离?才权积极能干,口才好,耐心细致,当仁不让地成了直播第一人选。于是,才权医生YY直播就诞生了。

出发去武汉前的才权(左一)。

  YY直播一开通就受到了患者的热烈欢迎,不仅本病区的病友认真收听,有时候连其他病区的病友也听。才权的知名度迅速提升,很快成了方舱医院里的“知心网红”。

  才权的直播每天都是耐心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很多问题带有共性。直播了几天后,才权发现提问题的越来越少,原来患者的紧张情绪不断缓解,烦躁的心情也不断平复。

  直播的效果超出预期。通过直播,才权及时了解掌握了患者反映的大量问题,成为病房改进管理、优化流程第一手珍贵的资料。根据这些反馈,辽宁医疗队很快形成了一份《方舱医院工作流程细则-2020.02.18第一版》,用于指导病房实际工作。

  直播开播后,大家发现查房效率高了。因为机械、繁琐的问题已经被才权回答得差不多了,查房医生可以腾出时间问些更有价值的问题,查房效果大大提升。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崇巍告诉记者,在方舱医院开通YY直播,让医生和患者面对面,实现了信息对称,消除了患者疑虑,十分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