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是我们的天使”

首页>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3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武汉雷神山医院每天都上演着令人感动的爱心故事。在A3病区的患者群,有这么一则微信:“自从我们来到这里,遇见了辽宁医疗团队,就好像在漫漫长夜见到了光明”,“你们就是我们的天使!”字里行间,尽是敬佩与感激。

  “6小时值班很快结束了,和同事乘车赶往酒店,武汉的下午阳光明媚,我们的谈话轻松自在。一位医生大姐说,雷神山的好几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啦,这难道不是我们的曙光吗?”

  和多数在雷神山医院工作的同行一样,来自东港市中心医院的感染科医生姜明也有写日记的习惯。前几天下班后,他真实地记录了自己那一刻的想法。

  姜明所在的雷神山医院A3病区2月16日开诊,由丹东市援湖北第三支医疗队28名队员与来自本溪、抚顺两市的部分同仁共计50人一同接管。首批进入病区参与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共9人,包括东港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李作华和技术骨干徐颖。

  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确实比较辛苦”,李作华在日记中写到:“下班的时候,多数战友的衣服都是湿透的,厚厚的防护装备让每一项常规操作都变得不太容易,就连走路也要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尽量放慢一点儿,以避免活动量大、耗氧过多而导致呼吸费力、缺氧。”

  “所有重症患者的咽拭子、输液、护理、监测、宣教、心理疏导、垃圾分类运送、CT都由我们来完成。”这是徐颖的工作,任务繁重,而且危险。可在她看来,只要患者病情好转、情绪稳定,所有劳累又算得了什么。

  “29床李叔叔,我接诊的第一位重症患者,血氧从原来的89%到现在的96%,别提为他多高兴了。”2月23日,徐颖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这么一段话,“特别是戴着两层手术手套,用留置针给他输液时,我找准他细细的血管,一针见血,调节滴数,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他夸我扎针一点都不疼,还要和我合影留念。”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14天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大家同甘苦、共努力,迅速融入了A3病区这个大家庭之中,成为了荣辱与共、不分你我的一家人!”2月23日与记者交流时,姜明说,“这一家人当然也包括我们救治的患者。”

  这些天,辽宁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敬业的态度、热情周到的呵护,感染、感动着患者,给他们以温暖、力量、希望。

  A3病区11床的刘姓患者,入院时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1周,发热及咳嗽、胸闷症状较为明显,入院时静息状态下指脉氧92%,呼吸频率32次/分,氧和指数低于300,属于重症肺炎。经过医护人员精准投药及细心护理,这位患者迅速转入病情恢复期,发热等症状完全好转。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他叫儿子特地从家中取来了准备多日的一幅画,名曰《春》,寓意春回大地、福满人间!

  31床一位60周岁的女患者,来的当天“神色慌张,情绪激动,而且还百般刁难护士,反复调床”。面对这样的患者医护人员坚持一条原则——不抛弃、不放弃。他们了解到,老人和家人已失散1周,先后换了几家医院,由于没随身携带充电器,担心一直联系不上家人,她就产生了异常焦虑的心理。“当我们把自己的充电器给她的时候,老人哭了,而后她再也没有滋事,完全配合了我们。”姜明意识到,“患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医疗救助,也需要人文关怀与心灵上的沟通,感情的沟通!”

  2月22日10:30,李作华在A3病区患者群里发了一句话:“等到春暖花开,一起摘下口罩,露出美丽笑容!加油!”回应她的,是一个又一个跟帖、点赞。

  “因为爱心、耐心,疲惫的灵魂才能活力如初。”徐颖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愿,“携手共进,我们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平安凯旋回家!”

  又是一天下夜班的时间到了,卸下那套“装备”后已是凌晨3:00,联系上公交车司机,听到对方主动打招呼说“你们辛苦了”时,李作华再次觉得“心里暖暖的,瞬间那些苦和累都飞到九霄云外。”在日记里她这样记录,“此时的武汉,街道冷清、寂静,但因为逆行者的到来而愈发温暖。”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