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好汉同一天第100次无偿献血

首页>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3

  “来啦?”“来了。”5月22日一早,周焕平和孟淅前后脚走进了本溪市卫健中心分支机构中心血站。虽然不是很熟,但是多年的无偿献血经历还是让两个人彼此都有印象,知道对方是来无偿献血的。

  然而献血过后两个人才知道,他们的缘分不止如此:尽管两个人开始无偿献血的时间相差了一年,可当日两个人却同时完成了第一百次无偿献血。

  今年50岁的周焕平是2000年9月开始无偿献血的,那个时候还年轻,也就是觉得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是件好事,也是相当于做公益了,却没有想到这一下子就坚持了20多年。

  周焕平觉得自己挺开心的,“怎么说呢,不管是干什么吧,能够坚持这么多年都挺不容易。我倒没有想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到后来也就是一种习惯吧。”

  孟淅比周焕平大3岁,在本溪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

  孟淅的献血历程比周焕平晚一年,他是在2001年9月开始无偿献血的,后来还参加了本溪“益心爱”志愿者团队。

  5月22日这一天,周焕平和孟淅又到了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两个人分别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但是,两人并不知道这是他们的第一百次献血,也不知道身边的献血者和自己一样。

  直到献血完毕,血站工作人员把早已准备好的鲜花、蛋糕和纪念卡片送到两个人手中,并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两个人才知道自己无偿献血已经100次了。

  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来,周焕平捐献全血8次、血小板92次,累计捐献血量44800毫升;孟淅捐献全血7次、血小板93次,累计捐献血量43400毫升。

  两个人的献血量加起来,相当于15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

  据了解,目前本溪市无偿献血超过100次的只有5名志愿者,而周焕平和孟淅能够在同一天达到100次献血,既是一种巧合也可以说是一种缘分。

  而在这二十几年里,周焕平、孟淅两人都曾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孟淅还获得了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本溪市只有4人获得过这一奖项。

  接到鲜花和蛋糕,周焕平和孟淅都很激动,周焕平说:献血对自己无害,又能挽救他人生命,很有意义。孟淅则表示:我只是个普通人,做了件普通的事。两个人都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血液合格,就会一直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韩宇